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学院事务问答» 招生» 学术型博士

一、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型博士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位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初试前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或符合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或已获博士学位人员。

    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报考条件:①获得学士学位后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②在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四篇以上与所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独立主持过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者发表文章数可酌减,但不得少于2篇。③已修完所报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

    只有硕士学位证书而无硕士毕业证书的考生(如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单证专业硕士等),如果在初试前不能获得硕士学位,只能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并须符合上述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条件。

    3.两位与所报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标准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5.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即1968年9月1日以后出生)。

二、如何报名?

    [说明:考生报名前应仔细阅读我校的报考条件,确认完全符合后再进行网上报名。报考资格审核将在录取阶段进行。]

  1.报名时间:每年11月份左右,具体时间请关注北师大研究生院网站。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网址为:http://graduate.bnu.edu.cn/bsbmindex.htm 。具体要求、流程请在网上报名期间查阅报名系统的相关说明。报名费200元,采取网上支付方式。

    2.报名者须在每年规定日期前(以邮戳为准)按要求向报考院系所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须本人在每页亲笔签字确认);

    (2)两份专家推荐书(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

    (3)个人自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填写,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4)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单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不必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下同);

  应届硕士毕业生只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被录取后,如在入学报到时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提示:网上报名时考生必须如实、准确填写信息。考生必须按要求提交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及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考生本人负担。】

    准考证不再寄发,请考生于考试前一周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三、贵院是否接收在职博士生?

    我院接收在职博士,但2012年教育部压缩在职博士的指标,每学院在职博士人数不得超过学院总招生人数的5%。

四、博士复试一般何时进行?

    视每年报名情况而定,一般为笔试结束当天复试或成绩公布后复试两种,具体复试流程及安排请密切关注北师大研究生网站。

五、考生报考是否可以不进行网上报名?是否可以不进行现场确认?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采取先网上报名再现场确认的办法,极个别考生若确因特殊情况误过网报时间,可到指定的报名现场确认地点直接报名、确认。考生报名必须进行现场确认,只进行网报而未进行现场确认者,报名无效。

六、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后能不能报考博士研究生?

    硕士学位获得者一般都可以报考博士研究生。有的博士生招生单位可能要求考生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过论文,那就需要同时具备招生单位要求的条件方可报考。

七、是否提供历年试卷?

    不提供

八、采用何种方式录取?

    根据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考虑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其他

    1.我校2007年起开始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在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每年选拔约150名学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进行联合培养,详情请登陆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在“重点建设项目-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中查询。

    2.体检在新生入学时进行,不符合规定体检标准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3.北京地区定向培养博士生在单位保证其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可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其他博士生均须全脱产学习3年。

    4.录取为定向培养的北京地区考生学校将不安排住宿。

    5.我校不提供参考书目,请自行选择相关书目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