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学生管理

1、新生怎么落户呢?

    新生报到时,提交户籍卡或户口迁移证、一寸免冠照片、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然后学院统一于9月底上报校户籍科,约12月底前户口落下,1月底前将统一为新生办理身份证。

2、学生如何借用户籍卡呢?

    需要借用户籍卡的同学携学生卡前往校户籍科借取,一般借用日期为1至3天。

3、新生必须进行入校体检吗?

    是的,新生中的非定向生必须进行入校体检,在指定的时间携带体检卡和学生卡,空腹前往校医院检查;如果有特殊情况,如,怀孕等不适合做某些项目检查,需本人前往校医院保健科做出说明。

4、在校研究生除了享受公费医疗外,还能购买保险吗?

    可以。在校生除了享受公费医疗报销外,新入校时可以购买学生平安保险,用于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校园事故、伤残或死亡等情况下研究生及其家庭的经济补偿;全日制非定向专业硕士还可购买“一老一小”社会保险。9-10月份,学院将统一组织新生自费自愿参保。

5、新生如何办理公交卡?

    新生入校后,学院统一组织办理公交卡,学生自愿办理。收齐材料后学校统一到公交公司办理,约12月可以下发;如果在使用中不慎丢失,可以按照学校补办通知,统一补办。

6、学校统一组织购买寒假期间往返车票吗?

    可以。学院12月下旬会统一组织购买寒假往返车票,写好车次、时间、往返地,预交票款即可。注意,乘车往返地必须和研究生证上乘车优惠区间一致,才能购买学生票。

7、在校期间都有哪些奖学金项目呢?

    学校学院每学年都会有各种奖学金评比,如:每年10月,在校生可以参评校研工部组织的“优秀研究生”荣誉奖学金、“合利屋”奖学金、“校友金声”奖学金、社会实践奖等奖项;经济困难生可以参评“华夏助学金”项目;每年11月,学生干部可以参评校团委“优秀团干”和“优秀团员”的评比;12月,全日制研究生可以参评“国家奖学金”项目。此外,MPA学生可以参评学院“MPA学生奖学金”等。

8、毕业生如何签订就业协议?

    学校会在10月为毕业制作好《就业推荐表》和《三方协议书》,届时学院统一下发。《推荐表》和《协议书》都只有一份原件,大家务必保管好。《推荐表》用于应聘时出示给用人单位查看,如需上交,尽量提交复印件;《协议书》用于正式签约时使用,一式三份,本人先填写个人信息、单位填写录用信息、学校填写审核信息。签订后,本人、单位、学校各执一份。

9、毕业生如何办理违约手续?

    由于毕业生违约带来的负面影响比较大,所以学校原则上不鼓励毕业生违约,希望毕业生能慎重选择就业单位后再履行签约手续。

10、毕业生择业中如何进行政审?

    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要求对毕业生进行政审和查阅档案后,方可决定是否录用。如有此类情况,请毕业生问询清楚单位的政审要求,然后告知辅导员,由辅导员安排相关人员参与政审,然后由专人带领用人单位前往档案馆查询档案。

11、学生在校期间入党需要哪些程序呢?

    学生入校后如有入党意愿,可以随时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然后于9月份或者3月份申请参加党课培训,党课结业后,入党积极分子需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情况,党支部将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后经党支部讨论、研究后进行推荐,通过支部大会表决后决定是否同意该同学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内,预备党员需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党支部将会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了解其在预备期内的表现,后经支部大会表决后决定是否同意该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