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成立于20089月,前身是创建于1999年的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平台,依托北京师范大学121年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积淀,致力于打造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的智库基地,打造贴近世界水平的公共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研究型学院。学院的发展紧贴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坚持科研、教学与实践并重,一方面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公共政策专业人才,一方面通过科学的实证研究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支持。


学院的院训是博学力行”(Turning Knowledge into Action),彰显学院用开放的心态博采众长、熔铸自己学术专长的特点,传递坚持学以致用、为社会和民生服务的目标和追求。


学院现有教职工50名,其中全职教师30名,包括教授11名、副教授13名、讲师5名,外籍教师1名;在站博士后3名,行政管理人员12名,研究助理5名,另有退休教授3名。教师曾荣获五一劳动奖章、马工程首席专家、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师资团队来自与社会发展相关的各个学科领域,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地理学、统计学、医学和公共卫生等,教师学术基础扎实,在相同的研究兴趣和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凝练成多支研究团队,如人口流动和城镇化团队、社会公益研究中心团队、老龄化团队研究等,广泛涉足社会发展中的各项政策研究,包括社会救助、儿童保护与发展、医疗卫生、老龄健康、烟草控制、发展研究、反贫困、教育政策、移民研究、卫生事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应急管理与灾害救助等。


学院招收和培养公共管理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以及当代中国发展研究DSCC)国际学位硕士项目留学生。博士生现有社会保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应急管理等4个专业方向,硕士生现有社会保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3个专业方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现有学校&儿童与家庭社会工作、公益慈善与企业社会工作、医疗及养老社会工作、乡村振兴与社区社会工作等4个专业方向。另有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是北京市唯一的公共管理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在2016年和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跻身百强。MSW是民政部首批社工人才培养基地,课程设置借鉴了香港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内容和先进理念,教育模式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国内社工教育领域实力名列前茅。当代中国发展研究DSCC)国际学位硕士项目从2011年开始招生,是北京师范大学首个面向国际学生的全英文授课硕士学位项目,也是亚洲首个获得国际知名发展项目认证机构EADI(欧洲发展研究协会)认证的学位项目。留学生生源分布于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学院有多门课程被评为学校优秀专业课,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学院现有在读研究生400多人,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1300多人,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要毕业去向。学院不断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设计,营造宽口径、厚基础、多导向的人才培养环境,既重视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培养,又兼顾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

   

学院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卫生行业专项基金、及其他社会科学基金,与民政部、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包括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提名奖等重要奖励。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LancetPublic Management Review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Social Work等国内外知名期刊杂志。多篇政策研究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肯定,对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实证依据。


学院与香港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社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凯斯西储大学、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等多个海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法国巴黎政治大学暑期项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社会工作暑期学习与实践、南加大社会工作暑期学习与实践、坦桑尼亚暑期交流项目、中韩社会发展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中国国际人道与可持续发展创新者计划等多个成熟的国际交流项目,并为师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提供资助,是学校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学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