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第六-八期社工实务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4-12-03   浏览量:
  

  

乔东平老师主持的社工实务工作坊第六和七期由实习生主导,第八期特邀了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长沙市社工协会会长、长沙仁与公益发展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铁尔教授分享经验。

2014年10月17日,第六期“儿童、青少年社工实务研讨工作坊”在2026会议室举行。玉万叫同学分享了在云南连心所做的家庭暴力家庭儿童行为矫正个案,有益经验在于前期一定要与案主建立好关系,并要促使儿童与母亲共同成长而非孤立治疗;张琛同学分享了在北大人民医院开展的白血病儿童小组工作——“病房爱心课堂”,这个开创性工作已经成为北大人民医院延续性的医务社会工作项目;张忍道同学分享了在打工子弟学校的小组工作过程和困惑。师生们对社工身份、与案主关系、小组工作设计以及特殊儿童小组工作注意事项等发表看法,讨论热烈,乔老师特别强调了专业反思的重要性以及儿童工作中家庭的重要性。

 

 

 

10月25日,第七期“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社工实务研讨工作坊”在2026会议室举行。袁帅同学代表在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实习同学分享了预防老年痴呆小组工作的经验和困惑;王雪楠同学分享了正在进行中的老年慢性病预防小组的设计和经验;吴方琴代表在慧灵实习的同学分享了智障人士社区工作和小组工作中的一些体会。乔老师提出要注意老年人群体的特点,小组设计时的敏感用词也可能影响老年人的参与。师生们重点对老年人这一群体的生理、心理特征以及开展小组工作的困难进行了深入讨论。

 

 

 

 

 

11月20日,第八期“社区工作坊”在2029会议室举行。曹雨欣同学分享了在深圳实习的社区工作经验和困惑,并比较了深圳和北京的社会工作发展及机构发展情况,提出量化评估指标问题。接着,史铁尔老师分享了两个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生动案例,并强调社区工作一定要做社区焦点问题,建立关系要有耐心和恒心,做出品牌和实效。香港大学社区工作专家Dona老师做了点评,两位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大家也对社工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思考和探讨,希望行业的发展不仅要快,更要实实在在做出实效,为社会带来好的改变。

 

 

 

 

(图/文:吴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