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2014级MSW实习中期总结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5-07-03   浏览量:
  

 

  2015629日,2014MSW实习中期总结会在2026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我院实习负责人乔东平老师主持,学院实习督导鄢勇兵、李林子、徐珊、卫小将四位老师,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惠心社工事务所、睦邻社工事务所、睦友社工事务所等13位机构督导,以及2014MSW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总结会分为四个环节:分享实习经验、总结实习困惑、机构督导与学院督导解答困惑、乔东平老师总结问题。

  会议开始,由2014级郭瑞同学就大家在实习当中积累下的经验做简要分享,包括如何扎实地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与特殊服务对象工作时的社会工作的价值反思等;洪峰同学以自己在新公民计划实习的经历为大家总结了如何与青少年、儿童相处的技巧。

 

 

  接下来,史丽莎同学就大家前期实习遇到的困惑做以总结。主要包括:来自学院实习任务的挑战、对机构社会工作专业性的疑惑、实习中对工作缺乏及时反馈的困惑、行政性工作过多的困扰等等。

 

 

 

  机构督导和学院督导们也对这些问题做了悉数回答:来自睦友的机构督导指出,行政性工作也是社工工作的重要部分,而在文案的输入与输出过程中,社工更易反思是否将专业的方法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来自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的罗璇老师指出学生应动用周边资源来在实习中获得更多的成长,机构就是一个最大的资源;学院督导鄢勇兵老师以其督导学生的例子提出,学生应与机构督导多沟通,以便寻求个案等工作的支持与指导。

 

 

 

 

 

  最后,我院乔东平老师对各位同学的问题以及督导们的反馈给予回应与总结。乔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实习中要加强主动性,工作反馈要及时;工作计划、方案要提前告知学院督导并寻求督导意见;第二家实习机构要与自己论文方向相结合,在实习过程中寻求选题方向等等。

 

 

 

  本次会议对于同学们前期的实习做了非常全面细致的总结,同时也为第二阶段的实习工作理清了思路,确保接下来的实习任务顺利完成。预祝2014MSW的同学们在实习中都能有所成长!

 

 

(文:史丽莎/图: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