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硕士» 教务信息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李嫣然开题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李嫣然

年级专业: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张秀兰教授

开题时间及地点:20161226日下午2点,2033

开题题目:社会组织成长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以某市为例

开题简述:

    目前,我国的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它们广泛活跃在经济、文化、社会、社区建设等诸多领域。加强对社会组织成长与发展的研究,加快其管理体制的改革,已经是摆在我国社会建设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理论层面上,与现有研究不同,本课题将综合考察外部因素(结构因素)与内部因素(能动因素)对社会组织成长的影响关系,从中寻找社会组织成长的关键影响因素,并探索这些关键因素对社会组织成长的内在作用机制。在实践层面上,通过深入分析本土社会组织成长的内外部影响因素,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能够有效地解决社会组织发展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具体而言,本课题主要探索以下两方面问题:(1)社会组织成长的内外部关键影响因素主要有哪些?(2)这些内外部关键因素如何作用于社会组织成长?对这些问题的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将有助于找到社会组织成长的关键内生力量与外生力量,以及内生力量与外生力量的作用关系,能为以后政府的政策制定和社会组织自身成长策略制定提供参考依据。本研究结合结构化理论视角和动态能力理论视角,以某市为例,采用问卷调查和定量检验的方法分析社会组织成长问题。

开题组成员:

    孟宪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编审

金承刚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

张强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副教授、博导

开题秘书:张金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