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硕士» 教务信息

2010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桂雄开题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量:
  
来源:   2016-12-26 18:42:37
  

博士生姓名:桂雄

年级专业:2010级 社会保障

导师姓名:张秀兰

开题时间及地点:2016年12月29日晚18:00-21:00  2029会议室

开题题目:基于政策可持续性的中国养老模式比较分析及预测

开题简述:

我国养老服务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自给自足的居家养老模式逐步发展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样化供给模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养老模式面临较大的挑战,一方面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加大,并逐步呈井喷式发展,人口老龄化将成为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不同群体、不同收入水平的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各不相同,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亟须满足;另一方面,养老服务的供给水平较低,基本停留在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模式中,社区养老的作用没有有效的发挥出来,同时,片面强调和夸大政府的作用,随着政府收入能力的下降,不足以支持大规模养老服务的供给。养老服务供给的可持续性面临重大挑战。

本文拟研究的问题是如何规划养老模式配置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且保证财政可持续性。为此,本文拟以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为基础,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通过数据测算年龄、健康程度、教育程度、家庭子女个数、老年人收入水平等因素对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影响程度。在此基础上,提出政府可持续投入的建议。

开题组成员(3-5人):

金承刚(组长)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梁晓云(组员)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高  颖(组员)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开题秘书:王贺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