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硕士» 教务信息

2018年春季专业硕士学位申请与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量:
  

  

现将2018年春季硕士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教师是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第一责任人
指导教师要加强对硕士生学位论文撰写的指导,要求其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要督促硕士生根据评阅专家意见和答辩委员会意见等持续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二、继续执行学术硕士学位论文抽评制度。
抽选工作将在研究生提交学位申请截止后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抽评名单预计4 月上旬公布。被抽中的研究生需在拟答辩日期前30 天向研究生院提交论文。
 
三、继续使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所有申请学位的论文进行检测。
为规范管理,本学期开始不再使用个人邮箱传输检测文件,而是统一采用网络平台进行传输。具体流程请见附件“关于做好研究生论文检测工作的通知”。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具体要求
一、准备工作
1.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学位论文编写规则》排版(文科参照执行),必须双面打印,字数一般应在二至五万之间,中外文摘要一般不超过一千字(词)。详细规则请在研究生院网站查阅(学位学科导师栏目下,学位授予→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工作→常用下载)。专硕与学硕使用同一编写规则

2.学位系统: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采取网上提交学位申请的方式。登陆路径:研究生院网站→学籍管理与常用链接 → 研究生院管理系统→“研究生学位系统”(简称学位系统;用户名:学号,初始密码:8 位出生日期)。忘记密码请联系010-58807892,张老师。

特别提示:请务必认真核对个人基本信息,以备后期上报学位信息及制作证书使用。如有误,请到研究生院学籍办办理更正事宜。登记科研成果:登陆研究生学位系统→登记科研成果,填写、保存并提交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等信息(是否要求发表论文执行相关学位分会的规定)。


3.答辩材料:①论文封皮、学位审批材料(黄、白、绿档案封皮,学历硕士)、论文检测通过后到学院2020室张钰婧老师处领取。②答辩申请表、论文评议书、答辩情况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表,不再下发空白表格,一律在“学位系统”中相应位置下载。下载的有关表格请在学位系统相关环节录入信息后再下载打印。学位系统中无法找到的表格,请到学院网站-下载中心-教学培养栏目-“07硕士学位论文检测及送审 ”中下载

4.制证照片:所有全日制学历硕士生制证照片一律使用统一拍摄的照片。照片拍摄时间请见“关于2018年拟毕业研究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的通”邮件。无法在学校安排时间拍摄的同学也请按照邮件通知自行拍摄并提交相关材料。
 
二、申请学位程序
1.提交学位申请(3月31日17:00之前):
登陆“研究生学位系统”→“研究生学位”→“学位申请”→“提交学位申请”/登记科研成果(如无科研成果可不填),填写并提交硕士学位有关信息。特别提示:请务必认真核对个人基本信息,已备后期上报学位信息及制证之用。如有误,请到研究生院学籍办办理更正事宜。请注意,逾期未提交学位申请的同学将无法参加本次答辩,本学期不能毕业,需办理延期手续。

2.论文检测(4月23日17:00之前)
导师严格把关并同意后,签署附件中”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论文检测申请表”,并将此表交给教务老师备案,同时申请人将论文全文电子版上传至“研究生学位系统”,由学院统一进行论文检测。只上传论文未提交检测申请表或只提交检测申请表未上传论文都无法进行检测。具体操作要求见附件《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工作的通知》。

特别提示:建议尽量上传WORD中的DOCX文档,以便系统能够准确识别脚注、尾注等信息。PDF文档可能会出现脚注、尾注、页眉无法识别的现象。

引用本人已公开发表的文章不算重复率,但需要同引用其他文章一样需在“参考文献”标明引注。知网检测论文格式规范请见附件一。
由学生本人上传错论文、错过检测时间、导师未统一自行检测或其他个人原因造成的论文检测结果有误的情况,由学生本人承担本次检测后果,不予复检。
论文检测结果可在24小时之后到系统中自行查看,检测通过的同学可进入论文送审环节。每篇论文只检测一次,防止将检测变相为辅助抄袭工具。按照北京师范大学论文检测方案,论文检测结果的处理方案如下:
 

检测时间

论文送审前 论文送审后答辩前 其他

检测工作负责领导

乔东平

职务

教学副院长

联系方式

010-58808087

指定专门

检测人姓名

张钰婧

职务、职称

教务秘书

联系方式

010-58802804

检测方案

 

A:去除引用文献后重合率界定值及处理办法(引&本)

序号

重合率界定值(A)

参考处理办法

1

A5%

学生自行修改,检测通过,同意送审。

2

5%≤A10%

导师/导师组审定,修改后送审或取消答辩资格。

3

10%≤A15%

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委员会审定:修改后送审或取消答辩资格。

4

A15%

取消当学期答辩资格。

B:总引用率(不含自引)界定值及处理办法(总)

序号

总引用率界定值(B)

参考处理办法

1

B15%

学生自行修改,导师审定后送审

2

15%B25%

导师/导师组审定,修改后送审或取消答辩资格。

3

25%B30%

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委员会审定,修改后送审或取消答辩资格。

4

B>30%

取消当学期答辩资格

防止检测论文与送审答辩论文不同版本的方案:

1、送审前,检测人比对送审论文电子版与检测论文电子版的一致性;

2、导师指导学生修改检测中存在的问题,把关论文送审版。

备注

本单位需说明的问题、其他特色做法等:

  1. 检测方案中“去除引用文献后的重合率”及“总引用率”均需在规定通过的界定值内方为检测通过。
  2. 检测目的是督促学生规范引用学术文献和资料,而不是帮助鉴定是否存在抄袭,按学校要求,每篇论文只检测一次;若学生本人操作失误上传错误版本或其他个人原因导致检测结果超标,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不予复检。
  3. 新生入学教育时、论文检测前,向学生宣讲学术伦理规范。
 
 
 
 
3.论文送审(4月30日之前):
系统填写并打印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审批表”,并请相关老师签字后连同审批表要求的附件送给教务老师存档后方可送审。其中附件包括之前的论文检测简洁版。同时系统里应上传送审论文并提交到学院审核状态。只上传论文未提交论文送审审批表或只提交审批表未上传论文都无法送审。
 
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实行网上评阅。登陆“学位申请”→“硕士论文送审”,申请人上传电子版论文。评阅专家直接网上评阅,一般评阅周期为2周左右,各位同学需根据自身论文情况与导师合理安排检测、评阅环节的时间。论文评阅结果两份均为通过方能进入答辩环节,若有一份结果为不通过,此次答辩申请终止,需下学期再申请并办理延期手续。
 
5.提交答辩申请:申请人在通过导师、培养单位初审及论文评阅后,登陆“学位申请”→“提交答辩申请”,填写并提交有关答辩信息。进入答辩环节。并按照附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填报材料须知中要求,将三份学位审批材料准备好,答辩当天带到会场审核提交。

6.论文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社工硕士预计在五月中旬答辩,MPA预计在五月底答辩。
 
以上日期为最后的截止期,各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提前,如遇导师出国、出差无法签字的情况请学生本人自行与导师联系如何执行签字环节。
 
答辩结束后,答辩结果仍需通过分会、校会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后才具有学位授予资格,后续毕业相关程序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