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0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周玲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7   浏览量:
  

    

论文题目: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的困境化——以H省三个尘肺病农民工群体为例

博士生姓名:周玲(2010级社会保障专业)

指导教师:胡晓江、肖索未

答辩时间及地点:20156110:30-12:00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3

答辩组成员:

孟宪范(主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      编审

张秀兰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

金承刚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副教授

李涛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病所     所长/研究员

冯同庆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教授

韩嘉玲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吴小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研究员

答辩秘书:郭元凯

论文摘要:

职业病是一个世界性的议题与挑战,我国职业病形势十分严峻,接触职业危害人数、职业病患者累计病例数、死亡人数和新发现病例,均居世界首位,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工。近些年许多报道显示,大量尘肺病农民工处于“等死”的境地,尘肺病农民工集体事件频发。尘肺病工人在建国初期就开始出现,一旦罹患尘肺病,劳动者可以获得一系列的治疗与保障,可是为什么现在我国大量尘肺病农民工会陷入“等死”的境地?

本研究对H省三个尘肺病农民工群体、55个尘肺病农民工及其家庭从2010年至2013年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实地跟进调查,采用深度访谈、入户观察等质性研究方法,辅以问卷调查搜集基本信息,以我国尘肺病农民工在患病后的四个主要阶段和需求(即申请鉴定、争取赔偿、需要治疗和康复、期望救助)为主线,全面描述了每个阶段尘肺病农民工面临的问题。研究有三个主要发现:(一)尘肺病农民工身陷各类困境,包括申请鉴定时的法规困境、争取赔偿时的行动困境、治疗与康复的服务困境、期望救助的资源困境;(二)“各类制度的系统性排斥”与疾病困境共同作用,导致尘肺病农民工的困境化;(三)面对困境,尘肺病农民工采取了诸多应对行为,外向抗争应对与自我调节应对并举,但应对成效非常有限,最终走向“等死”的境地。

针对尘肺病农民工所身处的困境化,本研究建议“制度对尘肺病农民工的系统性排斥”需尽快回归到“制度的系统性保护”,避免尘肺病农民工陷入“困境化”。具体而言,进一步改进职业病鉴定规定、为责任主体不清晰的尘肺病农民工提供免费鉴定;简化现有诉讼流程、为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积极建设基层防治机构与人才,将职业病纳入新农合报销;建议成立国家专项救助基金,开展专项救助,探索尘肺病农民工地区为单位综合救助模式。最为重要的是完善用人企业有效履责的激励、支持、督导和惩戒机制,避免更多尘肺病农民工不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