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1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南方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7   浏览量:
  

  

论文题目:90后农民工城市社会资本的形成和积累研究——基于家庭策略视角

博士生姓名:南方(2011级社会保障专业)

指导教师:胡晓江、陈彬莉、肖索未

答辩时间及地点:201561日上午9,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3

答辩组成员:

孟宪范(主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      编审

张秀兰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

金承刚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副教授

冯同庆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教授

韩嘉玲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吴小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研究员

答辩秘书:郭元凯

论文摘要:

出生于90年代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逐渐长大,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力军。他们既面临着第一代农民工的遗留问题,也不得不应对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所面临的诸多困境的延续。已有研究发现,90后农民工社会资本的差异是造成他们社会融合差异的重要因素。而社会资本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90后农民工社会资本的研究,必须从分析他们的童年经历着眼,了解社会资本的形成和积累过程。

本研究依托生命历程范式,研究处于流动压力之下的农民工家庭在调动资源、各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模式和角色关系对90后子女在社会资本积累产生的影响,构建了个人、家庭和社会变迁三者之间的立体研究框架。研究采用质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通过目的性抽样,对90后农民工开展问卷调查,以整体性地描述群体特征、社会资本存量和差异性、应对流动的家庭策略类型及比例、家庭策略与社会资本的影响等问题。从家庭成员的离散类型和家庭策略的变化节点一静一动两个视角,归纳出90后农民工童年时期生活抚育和教育安排的6种典型类型。质性研究则通过对25位90后农民工及4位90后农民工父母的个案访谈,分析不同家庭策略对儿童社会资本的积累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机制。

研究有三个主要发现:(一)童年时期不同类型的家庭策略造成90后农民成年后社会资本及开拓社会资本的社会能力产生明显差异;(二)父母在90后农民工社会资本的形成和积累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角色;(三)童年时期原生家庭的惯习将持续影响着子女社会资本积累的过程。

本研究从支持农民工改善对子女的抚育策略着眼,建议为乡村的年青人建构更为多元的“典型生命路线”,以根除“城市偏好”对农村青年社会资本积累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农村儿村教育和乡村青年职业培训中,重构乡村精神,以培养人格健全、有适应社会能力的乡村少年为目标,关注对学生社会能力的培养。另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秉承以家庭为单元的社会政策设计理念,从“支持一个人”向“支持一个家庭”设计家庭和儿童福利政策。应更加关注农民工在家庭教育上的需求,帮助农民工父母不仅能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还有能力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有效地预防由于家庭功能的缺乏导致的社会风险和失范行为。研究提炼的积极家庭策略和有效干预途径,对于国家出台和完善流动人口家庭社会服务、留守儿童身心支持计划、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合等政策提供了可信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