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2级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博士徐佳舒开题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15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徐佳舒

年级专业2012级,非营利组织

导师姓名:王振耀、王新松、梁小云

开题时间及地点

2015720日(星期一),17:00--18:30  2023会议室

开题题目:宗教背景的公益组织现代化变迁路径研究

——以佛教背景的公益组织X现代化过程为例

开题简述:一直以来,宗教都被视为公益慈善家族的老资格成员。在西方国家,教会宗派和基层堂点等宗教组织一直就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提供者,西方基督教会创造的“社会福音”(social gospel)概念进一步推动了秉承宗教理想而不从事宗教崇拜的社会组织的出现,这些组织采用现代化公益服务的专业化手法为组织绩效的稳定提供了保障。

在中国社会中,同样存在着悠久的宗教慈善传统。最近几十年来,随着宗教信仰的复苏和宗教政策的变化,宗教公益随之复兴并活跃起来。在西方现代化公益慈善专业化理念的冲击下,中国的宗教公益开始尝试摆脱传统社会中散兵游勇的特点,从依照传统教义中慈善理念行事向运用现代化管理方式和专业化的组织形式转型。佛教组织也加入到这一进程中。那么,佛教组织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组织形式实现其慈善理念的演进过程是怎样的呢?科学的组形式和理性化手段能否嫁接到佛教慈善理念和实践中?二者之间能否实现有机的结合?这种结合反过来又会对佛教自身产生怎样的影响?结合文献和佛教背景非营利组织现实的转型情况,本研究将组织现代化演进过程的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并以依大乘佛教的精神为行事理念的佛教背景公益慈善组织为个案,在新制度理论为主的理论视角下,运用组织的协同框架对这四种不同阶段进行分析。

开题组成员

陶传进(组长)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孟宪范 中国社科院 研究员

高华俊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开题秘书: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