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09级社会保障博士杨宝山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 杨宝山

年级专业: 2009 社会保障

导师姓名: 徐月宾

答辩时间及地点: 20151213(周日)上午10点在后主楼2023会议室

论文题目:老年人长期照顾服务需求评估及应用研究

——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

答辩简述: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深化,数量众多的老年人口和日益多样化的老年照顾服务需求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顾问题,困扰着众多老年人及其家庭。如何准确地了解老年人失能状况、长期照顾服务需求类型和结构,是做好长期照顾服务和完善服务体系的关键。

本研究主要依托《2011年北京市老年人长期照顾需要抽样调查》数据,使用InterRAI-HC评估表及其ADLIADLCOGNITION三维评估量表对北京市海淀区老年人的失能状况进行测量和评估。结合在InterRAI-HC评估表基础上设计研发的MI筛选法、服务对照决策树、机构风险触发三种前沿方法,对不同失能程度、不同环境风险和家庭支持老年人所对应的长期照顾需求进行评估。突破了以前国内通常采用ADLIADL二维评估量表存在的评估内容少、标准宽、结论不够具体精确等局限。

研究发现:北京市海淀区老年人失能比例为6.4%,有1%老年人存在机构照顾需求,与老年实际表达的机构照顾需求相比,表达需求比评估需求要高很多,在影响服务需求的因素中,性别、年龄、居住安排、是否有非正式照顾者,社会关系状况,家居环境,自评健康状况,LTC失能状况和慢性疾病数量都可能对老人的居家与社区照顾需求产生显著影响。

研究认为:通过与其他已有的调查研究结果比对分析,本项研究运用InterRAI-HC评估量表评估海淀区老年人失能状况结果是客观合理的,三种需求评估方法所得结果具有可靠的参考价值。InterRAI-HC评估量及三种需求评估方法是一套科学、实用的评估工具和方法,具有很高的信度和效度,可以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采用,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期照顾服务评估监测体系,科学配置公共资源、提升长期照顾服务质量。

答辩组成员:

宋新明(主席),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

孟宪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高级编审
金承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高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导
田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余璐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