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隋宾艳开题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4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隋宾艳
年级专业:2013级博士生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金承刚 教授
开题时间及地点:3月7日(星期一) 下午13:30-15:00 2026会议室
开题题目:宫颈癌筛查策略优化研究
开题简述: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每年有逾47万新发宫颈癌病例,中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数约占世界总发病数的28%。一方面,由于宫颈癌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临床发现时多为晚期,治疗效果差,造成了严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病变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性感染是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这使得宫颈癌有可能通过注射HPV疫苗、定期筛查和早诊早治等综合防治策略予以消除,特别是预防性HPV疫苗在世界各国得到批准应用将对全球公共健康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宫颈癌检测的主要技术有醋酸染色检查/复方碘染色检查(VIA/VILI)、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传统细胞学检查)、液基细胞学(LBC)检查以及HPV DNA检测。在过去60年里,发达国家通过有效的组织筛查使其宫颈癌发病率大幅降低,目前85%以上的宫颈癌都发生于欠发达国家,其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和合格的从业人员。HPV DNA检测与传统细胞学检测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敏感度和阳性预测值,被认为在资源有限地区的宫颈癌初筛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013 WHO 发布的最新版《宫颈癌前病变筛查和管理指南》对各国如何选取最佳筛查管理策略给出了建议,重点推荐将HPV DNA 检测作为初筛方法,用醋酸染色后肉眼观察、细胞学或阴道镜做分流的筛查策略。当前我国的宫颈癌筛查策略仍然是使用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以及在资源匮乏地区使用醋酸染色检查/复方碘染色检查(VIA/VILI。虽然我国也开展了液基细胞学检测 HPV DNA检测和HPV疫苗接种的试点和经济学评价研究,但数量非常有限,特别是关于在HPV疫苗接种后的人群中开展宫颈癌筛查策略的经济学评价尚属空白,不足以支持实施新的国家宫颈癌筛查策略。

本研究的总目标是为全国宫颈癌筛查项目的策略优化提供证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子目标包括1.不同筛查技术的成本和效果证据综合;2.基于Markov决策分析模型的经济学评价;3.预算影响分析。在研究框架上本研究将首次采用卫生技术评估的方法学框架,从临床有效性、成本效果和社会伦理公平性等方面综合评价各类新技术在我国接种后人群和未接种人群中开展宫颈癌筛查的应用价值。

开题组成员:
        张秀兰(组长)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段政明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  研究员
        赵琨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教授
        刘晓清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     教授 

开题秘书: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