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5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十一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量:
  

2015年12月23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高颖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目为“从北京市近10年的婚姻变迁看人口规模调控中的问题”的讲座。徐晓新老师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学院硕士、博士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并与高高颖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与讨论。

高颖老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统计研究》、《人口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北京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和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和国际组织委托课题。目前主要致力于宏观经济政策建模、资源环境政策分析、人口流动与城市化等领域的研究。

沙龙伊始,高颖老师介绍了北京市的人口格局:低自然增长,高机械增长;至2014年年末,北京全市常住外来人口规模达2151.6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占比38.1%。在目前的人口格局下,以婚姻变迁的视角来探究人口规模调控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在劳动力相对年轻、特别是独身的状态下,迁移和流动通常是一种基于成本和收益均衡的、相对简单的个体选择行为;而在建立家庭之后,迁移和流动的决策便不可避免的扩展到夫妇双方及各自的原生家庭;这意味着某一特定个体的迁移很可能涉及到两户家庭的人员安置问题。高老师通过分析北京市民政局信息中心2004年至2013年的数据,将人口流迁类型分为非迁移人口、迁移人口和流动人口三类,其中流动人口又分为一次流动人口和辗转流动人口两类;通过多分组描述性统计,得到“北京新移民”的特征为户籍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水平,普遍处于较高的职业序列层次以及具有较高的收入、较强的经济实力。

对于北京市未来的人口问题,高老师提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将会日益严重,表现在高龄少子化,劳动人口的年龄进入越来越困难,老年人口的随迁需求近乎刚性;人口阶层分化日益显著:“掐尖”式的筛选机制使外来人口趋向两级今儿引出不同层级的人口如何共处的问题;各类服务需求的满足与社会福利均等化的困境也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老师的研究对于政务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数据本身反映了样本的总体情况,有效的避免了抽样调查中样本偏差的问题;同时数据的录入过程严格,数据质量较高;数据库相对于横截面数据记录了各时点的婚姻状况,有效的把握了现实情况。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