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4-08   浏览量:
  

2016年3月30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田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目为“渐进性剥离与选择性定居:论户籍改革的思路与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讲座。杨立军老师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学院硕士、博士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

田明为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口流动、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国内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报刊文章8篇,出版专著、合著等近10多部,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研究项目15项。

田老师从人口流动问题入手,探究了户籍制度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探讨了国家开放户籍制度的可能性,最后提出了有关户籍改革以及解决人口流动问题自己的见解。田老师首先介绍了户籍的概念:是依据居住地和职业对人口类别的划分;是管理或治理的依据而不是本身;是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差异化提供的界别之一而不是其本身。户籍制度由计划经济和城乡二元体制产生,是当时国家无法扩大城市供养规模而制定的制度;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城乡差距不断加大使得当时农村人口对城镇户口的意愿很强了,但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社会经济的资源都可以通过市场途径获得,从而导致居住地户口价值大幅下降,也就造成了意愿不强的现状。这种对于城镇户口获得意愿的变化也折射出户籍制度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剥离”的过程——即通过向统一城乡福利的不断渐进从而把附着到户籍上的功能不断的剥离。

在探寻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上,不去研究户籍制度这一问题而是去研究社会福利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则成为了研究此问题的关键。据此,田老师提出了有关户籍制度改革的思路:1)继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在此基础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允许保留农村承包地的承包权、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和农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权,并且这些权利可以自愿转让、继承和变现,用作进城的资本。3)按常住人口规划建设公共设施,完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支出增长机制。4)整合社会保险制度,降低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比率。5)加快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的制度建立,补充由费率下降带来的资金短缺。

田老师作为人口流动、城镇化领域的专家,向大家介绍了本领域的热点问题,其严谨的理论论述以及开放的研究思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