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七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5-09   浏览量:
  

2016年5月4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七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杨菊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题为“市场和媒体扩张背景下中国人性别观念的延续与变迁”的讲座;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杨菊华老师毕业于布朗大学社会学系,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学系、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关注社会转型和人口转变给个体和家庭福利带来的影响后果;主要研究课题涉及人口流动的影响因素及后果、生命历程视角下的性别不平等以及生育政策及相关问题。主持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以及政府部门委托课题;出版《中国流动人口经济融入研究》(2013)、《数据管理与模型分析:stata应用》(2012)、《人口转变与老年贫困》(2011)等六部学术著作,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与人口流动和社会融合、性别与家庭、儿童与老年人福利和生育政策相关的论文。多次向政府部门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屡获学术奖励。

沙龙伊始,杨老师介绍了其研究的背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原本被不断强调以及见见树立起来的平等的性别观念目前看来有着回潮的现象;这是社会尤其是妇女群体对于自己弱势地位的无奈认同还是多种社会因素的共同影响,是十分值得研究的。

杨老师的研究利用1990、2000、2010年三次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数据,通过主成分因子分析构造出了性别地位的评分指标,并运用描述性统计与多元回归分析等方法;回顾性地分析了1990-2010年间中国人性别观念的变动趋势,探讨了文化、市场、媒体、政府的相互纠缠对性别观念的影响。结果显示,总体而言,性别观念并未回潮,而是向着更为平等的方向进展,但在社会分工领域的确具有回归传统的倾向。这种现象值得警醒和反思,证明了传统的男外女内的性别分工作为一种权力关系影响甚深。只有解构男性在劳动力市场的话语体系以及由其统治着的历史叙事,才能真正全方位推进平等的性别制度和性别理念。

性别问题作为我院重点研究的问题,一直受到关注。通过本次杨老师的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本领域的前沿研究,令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后杨老师与大家对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