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八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量:
  

2016年5月11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八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万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题为“中国疾病负担研究结果及方法学研究案例”的讲座,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万霞博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14年7月-2016年3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评估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疾病负担及烟草控制。参与多项科技部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内的国际合作课题,其中主持NIH课题1项,共同主持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课题2项。近年来,获得教育部、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各奖项5项。2013年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BLOOMBERG公共卫生学院评为“全球烟草控制杰出校友奖”。

首先,万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疾病负担”这一概念:系统科学地总结由于不同疾病、伤害和危险因素所致的健康损失(包括死亡和伤残)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具体的指标为“伤残调整生命年”。研究疾病负担对评估疾病和伤害的健康后果具有重要的价值,测量全球、地区和国家,甚至亚国家的疾病负担是全球健康政策的关键工作;对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对疾病负担的贡献的评估尤其重要,因为对政策制定、政策的效果评估是最关键的环节。随后万老师提出了疾病负担研究的几个主要指标:因早逝引起的寿命损失、因伤残引起的寿命损失、伤残调整的健康寿命损失和健康期望寿命。

在细致的讲解了有关疾病负担指标后,万老师继续介绍了中国的疾病负担情况并得到了以下结论:过去二十年间,中国人的健康模式发生了快速变化,包括期望寿命增加,且各省份预期寿命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儿童传染性疾病风险逐渐转向成人非传染性疾病风险,这也进一步促使非传染性疾病和慢性伤残发生率的上升,所有省份死因构成也均呈现这种转变,但在不同地区的转变程度存在差异;疾病负担的构成以心脑血管疾病、肺癌、肝癌等多种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病、道路交通事故伤害以及导致大量的精神疾病和骨骼肌肉疾病;代谢和行为因素是影响中国人群健康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也是未来疾病预防的干预重点。

最后,万老师以一个案例入手向大家介绍了疾病负担的具体应用,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在2010年的研究显示从1990-2010年中国冠心病的标准化死亡率上升了31.6%,而在2013年的研究则得出从1990-2013年的标准化死亡率基本没有发生变化;针对这一矛盾的结论在经过分析后发现与肺心病作为垃圾编码的分配和处理有关,即将冠心病的直接死因指标归类为了根本死因从而提升了比例。因此需要进一步的实证研究,判断有多大比例的肺心病病人的原发疾病是冠心病,这对中国的死因变化趋势和死因分布的分析至关重要。

健康、疾病问题作为我院重点研究的问题,一直受到关注。通过本次万老师的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本领域的前沿研究,令大家受益匪浅。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