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九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量:
  

2016年5月18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九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郑玉荣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题为“艾滋病对农户生计资本的影响——以安徽30位农村携带者/患者为例”的讲座,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张玉荣老师为社会保障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政策、社会保障和艾滋病。

首先,张老师介绍了艾滋病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三个爆发高峰以及历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传播途径构成比;由于对非法血站的取缔和用血制品市场的规范,虽然从数据上看,通过既往有偿采供血感染艾滋病的人群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这部分人群的存在不容忽视。这部分人群大多为农民且生活在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虽然贫困不一定导致艾滋病,但诸多研究证明贫困确实增加艾滋病的易感性,而患病后通常使不贫困的家庭逐渐走向贫困,贫困家庭更加贫困。由于通过既往有偿采供血感染艾滋病的大规模的爆发期已过去,社会对这部分人群的关注逐渐削弱,但作为一个弱势群体,艾滋病对他们造成了什么影响?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如何?国家及地方政府针对这部分人群实施的一系列的救助和减免政策在他们身上发挥了什么作用?还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改善他们的状况?对这一系列问题的探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基于问题以上,张老师提出其研究的概念界定:艾滋病家庭(住户)是一定时间内(至少3个月)共同生活和消费的人们中至少有一位是携带者/患者的团体;研究以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SLA)作为研究思,分析贫困家庭脆弱性环境、生计资本和生计策略之间关系并探究外部冲击因素对贫困家庭影响过程及影响生计的各种因素之间多重互动作用;现有国内文献中没有针对艾滋病家庭生计的研究并且在为数不多的从微观层面关注艾滋病影响的研究中,大多从贫困和社会歧视的视角切入,未能全面的就艾滋病对家庭生计资本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而国外的研究虽已运用SLA对艾滋病家庭生计有了相对深入的研究,但不上述研究大多集中于艾滋病疫情的高发区——非洲,无论是艾滋病疫情、针对艾滋病的政策还是国情等,都与中国有着很大的差别。

张老师选择安徽省阜阳市作为研究地点,通过个案深度访谈法去更详细的了解自确诊后艾滋病对家庭生计资本的影响及其过程,经过对于访谈材料的分析,得出:1)艾滋病对家庭资本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对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影响最为明显。2)总体来说,相比刚确诊时,受艾滋病影响的群体面对的污名和歧视有所减少,但社会排斥仍旧存在。3)家庭成员以及互助的社会网络是艾滋病家庭的应对策略主要借助的外部力量,应对策略大多局限于家庭内部和扩展家庭层面。4)针对艾滋病群体的救助和减免政策大大缓解了艾滋病对家庭的影响,为维持和改善艾滋病家庭生计发挥了重要作用。5)由于艾滋病对家庭人力资本的严重影响,如何实现艾滋病家庭生计的可持续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