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十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量:
  

2016年6月8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十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Anthony Maddox博士向大家介绍了题为Engineering and Social Work Education”的讲座,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Maddox博士为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科学、科技、工程学和数学的教学,教育和社区信息学,以及网络科学与博弈论视角下的社会认知研究。

此次沙龙的主题概括为在工程学的视角下为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以及培训提供新的思路。首先Maddox教授类比了社会工作与工程师在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得出对于问题的发现、解决和空间是两类工作中所共同面对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高度非结构化的。

对于上述问题如何解决,Maddox教授首先指出了工程师的思维习惯:系统思想、创造力、乐观的心态、合作、沟通以及伦理上的考虑。随后他介绍了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思想——“COBI“,即沟通、组织性和业务创新。对于创新这一概念的阐释,Maddox教授提出创新/创新者的关键在于一种发现探索的能力,包括联想、质疑、观察、联结与尝试;创新也不是一种简单的变化,它更强调一个缓慢的从无到有的过程,而且是基于问题的。创新的种类可以细分为:传统的、递增形式的以及破坏性的这三种;而创新的过程则需要通过个人或者社会的需求并产生对于问题的意识和兴趣,通过尝试对其进行评估,平不断的调整和整合最终产生创新的结果。

最后Maddox教授提出促进积极正向的世代间变化是促进个体个性化学习和增强公共品供给技术水平的核心;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保持的思维习惯为也应该与工程师的思维习惯的核心相同。

社会工作专业一直是社发院的重点学科,Maddox教授的分享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为社会工作的实物提供了新的视角,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学术沙龙有极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