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十四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7-04   浏览量:
  

2016年6月29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十四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萨支红师给大家带来了题目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未满足的需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讲座。杨立军老师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学院硕士、博士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

萨支红老师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毕业于马里兰大学社会学系,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不平等、老年。

在老龄化、高龄化日益严重,家庭规模缩小的趋势下;老年人就地养老的愿望不断增加,希望在熟悉的环境中养老的比例不断增加,同时老年人对于照护的需求也进一步增长,这是由于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而导致的。与传统的家庭照料和机构照料相比,在社区“就地养老”既能够有效利用社会资源,降低服务成本,又符合积极老龄化的理念;发达国家的研究显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使用有利于老人的健康,也能够减轻家庭照顾者负担。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然而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供需矛盾突出。

本研究基于安德森健康服务利用模型,关注老年人对不同种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与其服务利用之间落差,重点考察社区高龄体弱老人对不同种类的HCBS需求未被满足的状况及其主要原因以及未被满足的HCBS服务需求与哪些个人、家庭、社区因素相关。本研究利用2015年在北京市海淀区收集的571份70岁以上、有一项以上功能性日常生活障碍的老年人样本(平均年龄81.6岁),考察7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未被满足的需求及其影响因素。上门医护、老年餐桌两项最基本养老服务未被满足的需求超过1/3,上门送餐、家政、精神慰藉和日间照料/喘息服务未满足需求也均超过1/5。多元逻辑回归模型显示,慢性病患病种类多、自报健康较差、ADL失能水平较高的老人有未满足服务需求的可能性较大。未被满足的服务需求还与家庭照护资源缺乏(独居)或不足(子女少、子女居住地较远)显著相关。社会经济地位较高(教育和家庭收入)的老人未被满足的服务需求显著高于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老人。然而,居住在中低收入社区、社区服务供给不足的老人未被满足的服务需求较高。

研究表明迫切需要完善针对高龄失能老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尤其在低收入社区。在构建对失能老人的照护保障政策时,特别需要关注低收入家庭的老人。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观念。萨老师通过分享其研究向大家展示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情况,讲座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