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二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9-28   浏览量:
  

2016年928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二期学术沙龙。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胡明为大家带来其研究进展,题目为“向下问责:中国非盈利组织的自愿财务披露”。

胡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孙校区博士候选人,主修社区研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慈善学院硕士。在乐施会等数个NGO有过工作经历。已发表多篇中英文论文,并出版多部著作。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非盈利领域都存在问责的危机,多数关于非盈利组织问责的研究关注“向上问责”——向管理部门、理事会和捐赠人的问责;但是很少有研究讨论非盈利组织的“向下问责”——向员工、志愿者、受益人和一般公众的问责,而这部分人承担着非盈利组织项目的结果,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群体。胡明选取非盈利组织的自愿财务披露作为向下问责的替代变量,旨在通过分析其自愿财务披露的影响因素来对于向下问责做更深入的研究。

关于非盈利组织的问责目前有三类主要的理论:分别为民主责任制理论(democratic accountability),资源依赖理论(resource dependence)和特定权益集团理论(stakeholder theory);而从权利的关系的角度来看,问责又分为向上问责和向下问责两类。在本研究中,胡明借鉴了Saxton & Guo2009年提出的模型:影响非盈利组织财务披露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战略性考虑、组织能力、理事会能力和组织所在环境;胡明在自己的研究中又加入了“组织文化”这一变量,即组织的价值观、行为规范、活动准则和与其他社会组织的社会关系等因素。

研究选择了2011年由中山大学组织的“中国非盈利组织发展调查数据”,通过对317个中国非营利组织的分析,发现相当一部分非营利组织的确向下披露财务信息,但是对于不同群体—员工和志愿者、受益人、社会公众,影响其披露决定的因素存在显著差异。而且,有全职员工的非营利组织和完全由志愿者构成的组织在财务信息披露方面也有显著差异。

非盈利组织作为我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一直受到学院师生的关注,胡明通过新颖的视角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了当天非盈利组织方面的研究热点,讲座后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建议,讲座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