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量:
  

   2016年1012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三期学术沙龙。来自亚洲发展银行的Sri Wening Handayani女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Progress of Social Protection in Asia: Results of ADB’s Social Protection Indicators”的讲座。

 

Handayani女士为亚洲发展银行的首席社会发展研究专家,她主要负责亚洲发展银行项目中的社会分析;提供政策建议与社会分析的培训;对社会层面的管理进行研究;促进社会层面和社会保护信息的共享,并支持社会发展中的外部关系与发展伙伴的协调等工作。她已经发表的许多的著作,在加入亚洲发展银行之前,她是一名社会发展方面的咨询师,并获得了美

首先Handayani女士向大家介绍了测量社会保护(Social Protection)的背景以及何为社会保护指数(Social Protection Indicator)。社会保护这一概念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社会保险、社会援助和劳动力市场项目。测量社会保护旨在评估社会保护项目的有效性,提高项目对目标受益人的效率,监督社会保护活动的程度,提供有关社会保护的新的政策与项目以保证其提供给了最需要保护的群体。而社会保护指数可以体现政府在社会保护领域的财政投入,评估各类社会保护项目的受益深度与覆盖广度,衡量项目对社会中不同群体(男性/女性,贫困人群/非贫困人群)的效果。

 

随后Handayani女士向大家展示了亚洲范围内各个国家的社会保护指数,其中东亚和中、西亚的社会发展指数高于亚洲的平均水平,并且东亚由于发达国家:日本、韩国的存在而处于最高的水平;南亚与东南亚则低于亚洲的平均水平。从国家的角度来看,社会保护指数也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而基本呈现上升的趋势。从社会保护项目的支出与收益来看,在社会保险项目中退休金占政府支出的比重最大,占整个项目支出的44%而收益只占12%;相比之下,健康保险的指出为14%而产生了29%的收益;从社会援助方面来看,社会转移支付占支出比重最大为14%且收益为18%,儿童援助指出占比为为8%并得到了17%的高收益;从劳动力市场项目来看其主要分为求职的现金援助和工作技能培训,分别占比2%和1%,收益分别为3%和1%,基本与投入相符。

从社会保护项目的深度来看,中、西亚的程度最高而南亚在社会保险最高,这也与本地区所实行的具体政策有关;从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各个国家的社会发展指数整体相近但低收入国家在社会保险领域的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从覆盖的广度来看,东亚地区实现了基本的全面覆盖,这主要与本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有关。

社会保护作为社会发展领域中的一个新的概念正日益收到各国家和研究者们的关注,通过Handayani女士的讲解大家对于这一领域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讲座后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讲座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