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四期沙龙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量:
  

  

2016年1019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四期学术沙龙。来自我院的王曦影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都市青年变迁中的性/别态度、观念和行为”的讲座,介绍了其研究结果。

王曦影老师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性别研究、妇女研究、女权主义、社会工作、质性研究方法。

首先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研究的背景,研究旨在探索生活在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变迁的中国下的都市青年性/别态度、观念和行为。研究与谈性说爱中文网合作获得了足够了参与者,并采用质性研究的焦点小组访谈为主、发放问卷为辅助的方法,共访谈了76位18-30岁北京都市青年,考察了他们在如下四个方面的经历和看法:性/别与网络,多元婚恋、性别暴力、性安全与意外怀孕。

研究发现:网络还是获取/别知识的主要途径“黄而不乱”是甄别信息的重要标准;单身观念正在被接纳并呈现出以下几种状态:满足单身现状,保持单身,可能担心被家庭束缚,必然走向婚姻,受家庭压力和社会期望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同居的接受度较高,传统传统观念依然影响青年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青年对LGBT的接纳较好但依旧有限,自我认知和家人认可是LGBT的主要困境;男女对性和爱的关系认知不尽相同,他们对出轨、开放关系的也有不同看法;女性讲述了很多性骚扰、性暴力相关的故事,然而男性相对而言对这一议题敏感性不强;虽然青年人众口一词强调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性,但日常生活中,他们仍有一些某些错误性观念、性行为有待更

    性别研究作为一个关注度不断增加的研究领域,在我国仍处在一个发展和探索的阶段,王老师通过其丰富而又全面的讲解向大家介绍了本研究领域的经典研究,令大家获益匪浅。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