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五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0-31   浏览量:
  

2016年1026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五期学术沙龙。嘉宾 Adrian Ely 为大家带来了题为“Transformations to sustainability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Opportunities for collaborativ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towards the Global Goals”的讲座,介绍了 STEPS 项目及其在中国的进展。

Adrian Ely 为英国苏赛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所(SPRU)的副教授,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 STEPS 中心的副主任。他正在主持一项在8个国家开展的知识网络变革的项目,旨在促进在农业发展、能源开发以及城市化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他的研究主要关注国际的,跨学科研究的新兴生物技术监管和治理。他已经和我院合作10余年,主要工作为帮助建立中国地区的 STEPS 项目可持续发展中心。

Adrian 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技术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途径”(STEPS)项目的背景,目前带全球范围内都需要向可持续发展这一新的发展模式转变以解决社会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危机,STEPS 项目旨在通过将研究、政治参与和政策影响这三种方法相结合以探索出应对这一危机的“路径”。STEPS 在中国开展的主要内容为反思调控、政策强化以及低碳技术在中国的创新,其中低碳创新/转型为目前项目工作重心,据统计中国在2007年成为了世界范围内碳排放总量最多的国家而与高碳排放量对应的则是低碳排放量单位产出——在碳排放量前五名的国家中,中国单位碳排放两下水泥的产量仅排第四位。

中国从70年代以来境保——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已经经历了五个阶段的“绿色经济”的发展,并且国家也在加大新能源开发的投资;基于此 STEPS 项目建议在政策工具方面采取政府调控、市场调控(碳排放税以及碳交易)、政策的宣讲普及。

    可持续发展作为各国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在近些年不断的被重视,Adrian 向大家介绍了此领域内发展的现状以及向大家介绍了推广可持续发展而推广的 STEPS 项目,让大家对于本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