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十五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1-04   浏览量:
  

201714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十五期学术沙龙。杨立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被动吸烟与胰腺癌风险:基于22年的队列研究”的讲座。

梁小云博士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卫生政策和慢性病流行病学。

据统计,世界范围内仅有16%的人口处在无烟法律之中;可宁酊在人体内的水平虽逐年递减但在2011-2012年间的比例仍为25.3%;吸烟会给成人带来一系列心脑有关的疾病同时也会影响儿童的健康水平。胰腺癌是“癌中之王”,五年生存率仅为7%,因此预防胰腺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吸烟增加胰腺癌的发病风险,而被动吸烟与胰腺癌发病的关系尚不明确。

研究利用妇女健康行动(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的数据,研究对象为1993-1998年入组的71,532名50-79岁绝经后妇女,所有女性平均的追踪年限为9.7年,其中非吸烟女性的平均追踪年限为10.1年。被动吸烟状况来自研究对象自我报告,包括18岁以前生活、成年后家庭与生活中的暴露;在混杂因素的控制上,将每年吸烟的报数、基线调研的年龄、种族、受教育水平、BMI、身体活动、酒精摄入量、家族癌症史、糖尿病诊断情况、胰腺炎史都被考虑到了其中。

在统计方法上,采用了Cox比例风险模型估计相对危险度。结果发现被动吸烟与胰腺癌发病率之间没有统计学关联,也没有明确的剂量反应关系。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这是一项前瞻性的队列研究,同时也是一项针对大样本、多人群的研究,研究中有效的控制了潜在的混在因素同时也有效的确定了个体胰腺癌病例。而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绝经妇女在回忆自己被动吸烟的历史上会产生偏差,在数据中没有关于被动吸烟程度和频率的指标,关于女性被动吸烟的情况只考虑了基期的水平而没有考虑后续调查中的变化。

 

图\文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