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十一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2-17   浏览量:
  

2016127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我院的胡晓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基金申请的规则与潜规则”的讲座。作为多次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的评审委员,胡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就基金申请过程中如何才能提高申请的成功率,申请基金有什么窍门以及打动评委的因素等一系列问题向大家进行了讲解。

胡晓江老师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北京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多种基金项目的评委。

基金申请书的构成基本都包括以下几部分: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以及意义,申报书上交到系统以后会被分配到与申请书所研究的大领域相同的专家手中接受评审,而这些专家很可能对你所研究的更细分的领域并不是很了解,所以申请书让大领域相同的专家都能看懂十分重要。影响基金申请成功率最重要的因素为“选题”,一般情况下分一下三类:社会问题(真问题)、理论问题以及领导人所重视的问题,其中第一类选题是比较受到评审委员欢迎的。

随后胡老师以问题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基金申请的经验。她认为项目组成的结构要合理,既要有本领域比较知名的专家,也要有讲师、学生这些有时间精力投入到研究中去的人员;同时还可以与其他学校的研究人员进行合作增加项目的多样性。关于研究问题的前期工作也是研究项目可行性的证明,因此非常重要。虽然申报书对于字数有一定的要求但一般情况下字数超出的数量不大都是允许的,但超出的数量不能很过分,因为这会让评委解读为此项目的原始申请书不是为此基金而写的,而是根据之前其他的基金所修改的。

对于申请书书写所要注意的问题,胡老师首先强调开篇一定要开门见山,突出重点,在有限的篇幅内尽可能简要的表达你的想法;在对现有研究的评述以及研究方法部分她指出观点条例清晰和内容具体是十分必要的。

沙龙的最后,胡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几处要点:问题清楚并且要有现实意义,不要在开篇立论的时候过于关注理论细节;行文结构清晰,语言简练,逻辑性强;方法具体且表达清晰,多使用表格与图示;特别注意错别字的问题不要出现。

图/文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