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十三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2-10   浏览量:
  

  

20161221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十三期学术沙龙。Jonathan Zaleski 先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Social Media, Social Welfare, and Society”的讲座。向大家介绍了个体、组织和政府层面社交媒体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正面或是负面的作用。

Jonathan Zaleski 为美国西北大学的 MBA,是一名公共关系、市场营销和社交媒体战略方面的专家,在这些领域已经有20多年的研究经验。目前他在大学中教授社交媒体战略的课程并在美国参加了许多的研讨会议。

2017年为社交媒体发展的第20年,在这短短的20年中,社交媒体已经完全重塑了社会的“数字景观”并且成为了数十亿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的演变经历了从最开始联系朋友的简单方式到现在成为一个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复杂的系统。

目前世界上有23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1.5%)为社交媒体的用户,其中每12秒钟就会增加100万个新的移动社交用户;据估计,到2020年全世界社交媒体的用户将会达到29.5亿人口,中国的用户将会达到惊人的6.5亿人。社交网络的优势总体上来看包括:把人与人联系起来,使人们获得信息以及影响人们的思想。对于社会的影响包括:改变观念以及教育意义,创造信息再此的传播,引导人们积极地参与方式和解决社会中出现的问题。

Jonathan Zaleski 先生为大家举例分析了社交媒体的具体作用,在2014年发起的公益活动“冰桶挑战”从活动最开始的发起到后来共在 Facebook 上产生了240万个视频以及1亿的慈善捐款。另一方面,社交软件的普及也有效的保证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如 Facebook 推出的 safety check 系统,Google 推出的 trusted contacts 系统和 Instagram 推出的 reporting 和 monitoring 系统。然而在另一方面,由于社交网络的不断发展,在用户们交际圈不断扩大的趋势下,每个人所接受到的信息在不断的增多,而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是有待规范的;并且社交媒体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关系,比如在美国2016年的大选中,调查显示越有7%的用户因为支持意向的不一致而选择了屏蔽其他人,越有7%的用户在竞选过程中失去或是终止了与别人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