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七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量:
  

2016年119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七期学术沙龙。我院的张秀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大数据的几个案例以及思考”的讲座。

张秀兰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学院社会福利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福利和医疗健康等。先后承担研究课题40余项,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张秀兰教授提出的发展型社会政策、家庭政策以及社会抗逆力等理论对学术界和我国政策制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08年之前,大量级数据就已经开始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大数据的不断积累,分享和应用,让研究人员第一次有机会和条件,在非常多的领域和非常深入的层次获得和使用全面数据,完整数据和喜糖数据,深入探索现实世界的规律,获取过去不可能获取的知识。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第一个案例——电子烟购买者评论数据挖掘,她基于京东商城自2012年7月到2016年6月的所有电子烟评论,探索在无干预的“真是场景”下官产用户对电子烟的态度。研究发现电子烟的产品数量以及市场正在逐年快速发展,从顾客购买电子烟的用途来看,近六成是送给家人的;有三成的评论表明,购买电子烟是为了钢珠自己戒烟或作为帮助戒烟的礼物送给别人,其中60.07%的用户认为电子烟对帮助戒烟有一定效果。看似“垃圾”的海量评论数据为洞察用户行为提供了“宝藏”,系统分析真实场景中留下的评论数据可以更准确地洞悉其行为,这一吻戏方法和技术也可用于对政策评论、政策法规建议等不规则短文的深度挖掘。

第二个案例,张老师基于2011到2015年5年的每日控烟媒体报道来分析控烟倡导的共识机制、政策变化和控烟与反控烟的关系。通过情感分析和神经元网络分析技术为主的文本分析,将报道转化成结构性数据并进行变量定义与编码,并注意到了几个政策变化的指标变量,研究发现控烟报道随着时间呈现周期性变化并受相关政策事件与社会热点的影响明显;为了研究香烟生产商对于控烟政策的态度,张老师提出了“企业阻抗”的概念,通过生产企业与其他社会组织报道的比值来呈现,结果发现“企业阻抗”是较强的,并且的中国控烟政策风向转变之前更强;而且他们对于不同种类报道的反应速度和态度也是不同。

张老师分享完自己的研究进展后,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自己疑问,张老师耐心解答,沙龙在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文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