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06   浏览量:
  

 

 

  2012年12月5日上午,以我院陶传进教授为首席专家所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314会议室举行。
  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徐青森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规划处段洪波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范立双处长出席了开题研讨会。开题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邓国胜教授担任专家组主持人,由国家编译局何增科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罗家德教授、北京大学师曾志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朱晓红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培峰教授、哲学与社会学院韩俊魁副教授以及相关师生参加了开题会。
  社科处范立双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和承担单位致辞,就课题立项与研究发表了讲话。
  陶传进教授对课题设计、研究计划、研究内容、人员组成及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其中重点向专家组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框架和子课题的具体内容,指出课题组将以社会组织为核心,拟从公益组织的社会选择机制、互益组织的自下而上机制、准公益—准市场组织的市场选择机制以及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服务购买机制和宏观监管机制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论证。
  随后,开题专家组就研究设计作了重要点评,与会专家就课题的研究对象、研究视角以及相关概念的内涵等内容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交流,并提出了应该将研究问题和切入点进一步聚焦等中肯的建议。
  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徐青森处长代表教育部对课题开题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该课题研究的重要性,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并建议课题组积极吸纳专家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聚焦研究问题,求真务实,最终产出有实践价值和政策意义的成果报告。
  我校社科处处长范立双教授感谢与会专家对课题组提出的宝贵建议,祝贺本次开题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社科处会在课题研究整个过程中给予全力支持。

 

 


(图文/吴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