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合著的“供暖体制改革与社会政策的制度性缺陷”获奖

发布时间:2011-04-19   浏览量:
  

      我院徐月宾、张秀兰教授合著的“供暖体制改革与社会政策的制度性缺陷”近日获《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百年校庆优秀论文奖(2011年4月19日将召开颁奖大会)。
      社会政策学是在世纪交替时才登陆中国的一个门学科。它以社会政策的制定、执行和政策目标是否实现为研究对象,致力于社会政策系统的改进,是一门关于如何制定更好的政策的跨学科性的应用学科。在研究方法上,它主张立足于实证的研究,反对缺乏实证基础的空泛议论。
      由于社会政策研究引入我国很晚,大家对它的学术旨趣、特别是学科范式还不太熟悉。
     “供暖体制改革与社会政策的制度性缺陷”一文体现了社会政策研究的范式特点,即基于数据的分析来讨论一个具体政策的得失,并进而对政策过程的深层问题进行反思,以期对我国公共政策的改进作出努力。文章以2003年出台的供暖体制改革政策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近2000份问卷的分析发现,供暖改革不仅明显地加剧了当前贫困家庭的经济困境,也使相当一部分处于贫困边缘的群体由于生活费用的增加而陷入了新的贫困。文章就此进一步指出,这是政府角色缺位、 我国现行社会政策在公平和效率方面存在的制度性缺陷的表现。文章还进而对于我国公共政策的基本理念进行反思,指出,我国的公共政策要从事后补救型的社会救助向以预防为主的社会保护转变。
      该文的获奖,表明社会政策学科的范式被学术界所了解和认同,标志着年轻的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在科研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