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我院主办“人口流动与健康”跨学科沙龙

发布时间:2011-04-15   浏览量: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全球化发展的国际背景下,移民和人口流动现象日益广泛。在中国,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口流动问题呈现大规模、多样化、情况复杂的特点,流动人口总数已经超过了2.2亿。人口流动带来了大量与健康相关的社会问题。首先,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大批非户籍流动人员不能平等享受迁入地的医疗服务,而恶劣的工作、生活环境又使他们容易遭受传染病和职业病的威胁;其次,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对城市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再之,农村向城市输出大量年轻健康的劳动力,同时吸收了众多年老、得病的返乡农民工,造成了城乡间健康状况分布的新的不平等,也对我国的医疗卫生资源的再分配提出更高的要求。
      目前,与“移民”和“人口流动”相关的健康议题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的研究领域,研究者们来自公共卫生、社会医学、经济学、人口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背景。本沙龙围绕“人口流动与健康”这一主题及其相关的重要研究议题,组织国内外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与北师大的师生进行定期的交流讨论,培养跨学科、跨院系、跨国界的学术共同体和研究团队。
      “人口流动与健康”跨学科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资助、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主办,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参加。若有意参与沙龙活动或定期收到活动通知,请与沙龙负责人胡晓江教授(xhu@bnu.edu.cn)联系。


沙龙活动形式:
1. 特邀讲座(每月一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北师大进行讲座和交流。
2. 研究小组活动(两周一次):研究小组成员包括社发院的胡晓江、萨支红、肖索未、陈彬莉四位老师和十余位研究生,并邀请其他学者参与,就“流动与健康”领域的热点新闻、前沿研究、学术动态、研究方法等展开讨论。
3. 学术研讨会(一学期一次):邀请20-3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中青年研究者参加“人口流动与健康”相关议题进行专题讨论。

 

      以上活动均对外开放,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