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我院“北京市老年人长期照顾需要调查”项目组开展入户调研

发布时间:2011-08-01   浏览量:
  

 

 

     

      2011年4月至8月,我院和北京市民政局合作在海淀区开展“北京市老年人长期照顾需要调查”的科研项目。本项目是以调查60岁以上(含60岁)居民的健康、生活功能状况和社区服务使用及需求为目的,为北京市养老问题在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上提供数据。

      依据海淀区老龄委提供的2011年第二季度海淀区各街道乡镇60岁以上(含60岁)老人户籍人口数统计表,我们在海淀所属的29个街道中选出9个老年人口最多的街道(北太平庄、北下关、甘家口、花园路、万寿路、学院路、羊坊店、中关村及紫竹院)(均位于城区),9个街道共有小区292个,依据PPS抽样调查法( Probability Proportionate to Size Sampling),我们随机选出其中13个社区进行入户访谈。

      从5月下旬开始,我院2010级学生张圆、王远方、孙景伟、周小蕉、夏天和科研助理罗珊珍在海淀城区的社区展开了入户访谈。在所选13个社区的鼎力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入户调查,调查小组迄今已收集了600余份问卷。通过这次问卷调查,调查小组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功能状况、处方药物使用情况、家庭支持网络、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及其使用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在与社区合作的过程中,对社区基层工作也有了更直观更切身的体会。

 

(图文/ 罗珊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