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农村地区卫生服务体系及孕产妇与新生儿保健促进项目”项目组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1-08-31   浏览量:
  

      2011年6月至7月,我院和四川省绵竹市合作开展了“绵竹农村地区卫生服务体系及孕产妇与新生儿保健促进”的科研项目。本项目以调查农村地区孕、产妇在产前和产后的例行保健服务情况, 乡镇和村一级提供孕、产妇保健服务的范围、方式和服务人员情况, 以及农村地区孕、产妇保健中常见的问题、困难和需求为目的,以期为农村地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孕、产妇与新生儿保健服务等问题在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上提供数据。
     本项目的初期调研活动分两次进行,6月27日,屈智勇老师以及郭静同学、王阳同学赴绵竹和什邡两地农村进行了项目的首次调研,与绵竹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密切联系,并对绵竹和什邡地区孕、产妇在产前和产后的例行保健服务情况以及乡镇和村一级提供孕、产妇保健服务的范围、方式和服务人员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7月17日至7月27日,我院2010级学生刘芳南、姜晓宁和研究助理唐顺艳以及黄莉莉老师在绵竹市开展了本项目的第二次调研活动。并主要对妇幼保健院门诊及产科病房的50多名孕、产妇就孕、产期间所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进行了深度访谈,同时也就相关问题对妇产科的医生、护士及乡村医生进行了访谈。
      通过这两次的调研活动,调研组成员对四川农村地区的县、乡和村一级所提供的孕、产妇保健服务的范围、方式和服务人员情况, 及农村地区孕、产妇保健中常见的问题、困难和需求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在实际的考察过程中,调研组成员积极思考讨论,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想法和意见。

 

 

(图文/ 唐顺艳  张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