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我院胡晓江和萨铭戈老师在《The Lancet》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08-11-16   浏览量:
  

       我院胡晓江、萨铭戈和英国发展研究所的Sarah Cook在2008年11月15日9651期的《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上发表评论性文章“中国的人口流动与健康”(“Internal Migration and Health in China”)。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柳叶刀》上发表文章,该论文同时被SCI数据库和Medline数据库收录。
      文章指出,中国的人口流动对健康的影响必须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是已经引起各方注意的流动人口本身的健康问题,即这个人群由于高流动性及特殊的经济和人口特征而在传染性疾病、工业伤害、母婴健康三方面比较脆弱,是对中国健康政策的挑战;第二个方面是指由于人口流动具有自我选择性,中国当前的人口流动造成健康人口流入城市,而不健康人口留在农村和回流农村,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城乡的健康差距,对中国农村原本脆弱的医疗系统造成更沉重的影响,并会影响到农村医疗改革的成败。这个方面还没有引起中国政府和学者的关注。
      《柳叶刀》创刊于182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及最权威的同行评议的医学期刊。期刊创始人汤姆•魏克莱(Thomas Wakley)以外科手术刀“柳叶刀”(Lancet)命名这份刊物。《柳叶刀》主要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公司发行,编辑部设在伦敦和纽约,但它不隶属于任何机构,一直保持着独立。《柳叶刀》每周出版一期,内容覆盖全球和人类健康的所有方面。它不仅发表原创性的研究文章,也刊登独具特色的评论文章、社论、书评、短篇研究文章、特刊消息、及案例报道等,是全球医学界人士的必读刊物。《柳叶刀》的影响力长期居于所有科技期刊的前列,与《科学》和《自然》并列。在2007年,《柳叶刀》的影响因子为28.638,《科学》为26.372,《自然》为2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