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我院杨力超副教授获批贵州省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
  



 

 

2020年8月24日,经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批准,贵州省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面向全国公开申报,得到了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智库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2020年11月2日,根据《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黔宣发〔2018〕6号)有关规定,经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审批同意,贵州省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建议立项名单公布,17项重大课题、3项后期资助课题、19项经济建设专题课题、12项政治建设专题课题、59项文化建设专题课题、28项社会建设专题课题、12项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课题以及6项党的建设专题课题获批立项,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杨力超副教授申报的《“十四五”时期贵州建立健全城镇贫困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研究》获准立项重大课题,现已通过公示期。

 

此课题的研究对象是2020年后贵州的城镇贫困,研究内容包括贵州城镇贫困的识别、对界定标准的探讨、如何设立预警机制以及如何设立动态帮扶机制等,旨在把握“十四五”新时期贵州城镇贫困的本质,建立城镇贫困的识别和测量标准,建立健全贫困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课题将利用既有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分省数据库(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宏观层面上对全省的城镇贫困社区进行分级、分类,并在理论上能够通过人口分析查找城镇收入贫困人口。由于城镇贫困涉及健康、家庭支持、社会关系、文化观念等既有数据库无法覆盖的多种因素,课题建议采用更贴近贫困本质的方法——让社区居民、穷人、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共同定义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收入贫困线和多维贫困指标。该方法充分考虑了贫困的相对性、动态性和多维属性,在中观层面上定义和测量不同城镇社区的贫困。据此开发简单、清楚、易用的指标体系,作为贵州城镇贫困标准,在全省各城镇推广使用,在微观层面上识别和监测贫困。以此为基础,在全省建立贫困的预警和帮扶系统。

 

课题组成员还包括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蒋楚麟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Robert Walker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谢坚副教授,立项经费20万元,启动金额8万元。本研究的预期成果为6万字的研究报告以及4千字的报告摘要,供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并在SSCI/CSSCI期刊上发表1-2篇学术论文。长期以来,我院致力于反贫困政策的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政府提供支持与服务,积累了深厚的反贫困政策研究基础,为国家和地方反贫困策略与行动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此次课题入围贵州省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是我院支持地方反贫困策略与行动的重要体现,也是我院反贫困政策研究方向和研究实力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