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我院杨力超副教授赴杭州明珠实验学校开展“城市儿童多维贫困”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量:
  



 

 

2020年10月下旬,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杨力超副教授、社会学院Robert Walker教授与清华大学张冠李博士携北师大社发院八名研究生奔赴杭州明珠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关于城市儿童多维贫困的调研,此次调研将儿童作为研究主体,从儿童的视角出发,通过与儿童一起开展工作,观察其与同伴、老师、家长的互动等,了解身处城市背景下儿童的贫困体验,探索多维贫困对城市儿童的影响。

 

杭州明珠实验学校是一所杭州下城区所属的九年一贯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办学校,学校成立于1999年8月,起先是一所民办学校,在2010年明珠转为公办后,下城区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对学校发展的保障都有了更加稳定而持续的支持。 自成立以来,学校坚持以“全纳教育”为理念引领,以“有教无类,敢为人先,容短促长,以长融短”的学校精神,践行“容融教育”。 随着学校发展,在以“爱”与“感恩”为教育主线,以“引领学生精神成长”为德育忠诚的基础上,将学生的发展目标制定为“从生命走向生存,从生存走向生活”,帮助孩子们树立“职业规划未来,技能立足社会”的理念,让这些新杭州人不仅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且真正能够融入到城市和未来的社会生活中而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3)\1.jpg

图1 杨力超副教授与52班儿童交谈

 

 

本次调研采用参与式观察和半结构式访谈的研究方法,邀请了52班与36班两个班级共36名儿童参与进来。调研人员在三年级与五年级平行开展三个类别的焦点小组活动,包括同质小组活动、半异质小组活动和全异质小组活动,儿童们在小组活动中积极踊跃畅所欲言,为调研组提供了丰富的质性研究资料。此外,老师、家长是儿童在学习生活和日常生活中频繁互动的对象,调研组与教师进行深度访谈,并在周末进行家访、与家长进行深度交谈并观察儿童与家长间的互动过程,以识别出更多的贫困线索。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3)\2.jpg

图2  同质焦点小组活动进行中

 

 

图3  调研组成员进行家访

 

 

本次调研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金支持,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对儿童贫困的关注,推动儿童相关政策法律的制定,为儿童后续发展提供保护。依托这项研究,预计会有8位同学撰写硕士论文,预计2021-2023年内,会产出5-8篇CSSCI/SSCI文章,以及研究报告。

 

在调研过程中,研究组获得了明珠实验小学校长和老师们的充分包容与全力支持,为调研组进入田野、开展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对此,调研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4   儿童绘画“如果我没有钱了,我的生活会…”

 

 

 

如图5  儿童绘画“如果我有很多的钱,我的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