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我学院张欢教授等在公共管理顶级期刊PMR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量: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张欢教授等在公共管理顶级期刊PMR发表论文探讨社会救助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裁量权与服务递送的专业化策略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欢教授与博士生杨铃、Robert Walker教授和王晔安副教授近期合作论文被公共管理顶级期刊Public Management Review(PMR)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80/14719037.2020.1805919。论文探讨了社会救助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裁量权与社会服务递送的专业化策略。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首次在PMR上发表研究论文。

 

 

中国自20世纪90年代之后,建立了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代表的庞大社会救助体系。多种社会救助项目都依赖于基层工作人员递送救助服务。社会救助服务递送的过程和结果是决定社会救助政策效果的“最后一公里”,对社会救助政策有重要意义。如何管理基层工作人员,提高社会救助服务递送能力和水平,是相关理论和实践领域的核心课题。论文从理论上论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裁量权对于有效递送社会救助服务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并构建和实证验证了变革型领导力完全通过组织学习能力中介影响基层工作人员专业裁量权的模型。论文还检验了增加全职社会救助服务递送人员数量、招募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或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证书基层工作人员、以及购买社会服务机构递送社会救助服务等社会服务递送的专业化策略。结果发现只有购买社会服务机构服务策略有显著的调节效应。

 

Public Management Review是公共管理领域影响力最高的期刊之一。2019年JCR公共管理(Public Administration)领域排名第二。谷歌学术公共政策与管理类(Public Policy & Administration)期刊排名第二(2020年8月19日检索)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4719037.2020.180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