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校友会» 校友人物/随笔

校友风采 | 叶晓彬:我与书法彼此“成全”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量:
  



开篇语:“任何一个东西要学精透,都会经历一些枯燥的过程,只有在看到成效以后,才觉得那些枯燥的阶段也挺有意思,就看谁能坚持,坚持下来就能成,坚持不下来就半途而废了。我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


426752972427352956


叶晓彬,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4级MSW校友,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会康复科中级社会工作师。主要从事残障与康复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等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参与编写《儿童脊髓损伤康复》、《现代神经康复学》,受邀参与高校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的授课与实习带教工作。


在专业领域之外,叶晓彬还是一位书法达人。九岁开始学习书法的他主攻欧楷,也学习隶书、行书名帖。书法作品曾荣获第三届“兰亭杯”全国规范字书写大赛一等奖、入选“迎接十九大,经典耀中华”——中央国家机关学习《习近平用典》书法展,是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启功艺术研究会会员、众仁书院创始人、著名书法文创品牌《美日美字》签约书者。自2012年起,兼职从事书法教学工作,长期为高校文学专业师范生、社区、企业开展书法教育讲座;书法短视频曾被抖音官方平台选中,在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栏目播出。目前累计出版《吃茶写心》、《美日美字控笔练习》、《简明书法教程》(硬笔)三套字贴。


(类似“哇,好棒”)表情包


1.我的书法启蒙得益于校长


叶晓彬的小学是在九十年代中期的河南农村就读,那个时候素质教育还未普及,农村学校的教学基本上都是语文数学这些主科内容。不过他很幸运,当时就读的小学校长是一位书法、油画、电子琴和手风琴都擅长的老师范生,主张在学校开设音乐课、美术课、手工课、书法课等美育课程。“小学二年级的一次书法比赛,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学校的奖励,从那时便埋下了根。”


到了初中,叶晓彬开始练习硬笔书法,当时的语文老师同时也是校长给了他很多的鼓励和支持,让他有了坚持的动力。“我和这位校长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后来结婚,请他做了我的主婚人。”


772479938916383270


170482807340618307


   379939134256935142



182599846032652073



2.家人给了我坚持的力量


在问到家人在他的书法学习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时,叶晓彬表示:“我父亲当时是很支持我写字的,那时候我们那里没有培训班的概念,就是临帖,在报纸上写,用2毛钱一瓶的臭墨水。”“那时候我爸妈省吃俭用给我买2块钱一支的英雄钢笔”。父母的无私支持也成为他继续在书法领域深造的一大动力。到了大学,为了系统练习书法,在学习专业课之余,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书法,不仅旁听了学校书法系的公开课,还和河南当地的一个欧楷名家学习了两年时间。当被问到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也从小学习书法时,书法达人叶晓彬却意外的并未坚持:“我倒不是特别强求他一定也要学习书法,但是艺术类的、体育类的还是希望他各学一样,艺术类的,不一定书法,绘画、音乐……都可以。”



611321059036656340



669667268757122221



266393994896064452




3.我将爱好变成了事业


作为一名专职的医务社工,同时又是众仁书院的创始人,叶晓彬是怎么做到平衡两者关系的呢?


“我非常认同社工的理念,虽然我深知从事本专业工资不是很高,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会辛苦一些,但我仍然不愿意放弃社工的工作,所以还是入了社工行。但在北京生活确实压力很大,读研究生的时候我便做书法家教赚生活费,后来逐渐稳定在培训机构做兼职。再后来和朋友开书院、签约文化公司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出字帖、进行线上的成人书法培训。以此来增加收入、提升生活质量。”


“一开始会有些不适应,我喜欢写字,完全没想着会拿这个去争取经济利益。后来发现,其实也挺好,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书友,教学相长,我也能在教学中进步。”



725262144045357546


813791457163525256



在毕业季来临之际

最后送上叶晓彬的两幅作品

分别是

弘一法师的送别词

启功先生送给毕业生的诗

祝福2021届毕业生

鲜衣怒马,不负韶华!


470628710507205259



435804793112613488



撰写:贾秋霞

审核:李海燕


近期获悉:2021年5月,北京市卫健委在全市100多家医务社会工作试点单位提交的99份项目申请中经过多轮评比,晓彬所在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会职业康复科提交的医务社会工作项目“小组工作介入脑卒中患者的一般模式”入选北京市卫健委培育的十大品牌项目。相信晓彬在科室领导的带领下能够在业务上更上一层楼。

PS:晓彬会为校友会撰写会员代表证书上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