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校友会» 校友人物/随笔

校友风采︱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量:
  



1.jpg



“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作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庄重承诺。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十八大以来,北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市先后选派干部人才8298人次。3月15日,北京市召开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302名受到表彰,其中有2位名校友获得“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两位中的巾帼身影是社发院2013级MPA校友宫庆伟,北京市总工会经审办副主任。她所在的部门获得了先进集体,通过北京市总工会的平台做扶贫工作,利用总工会的平台和资源,与受援地工会联合开展扶贫。负责把市总的扶贫政策落实好、扶贫资金利用好,主要做对接受援地工会,调研、审核、把关扶贫项目,以及推动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扶贫,号召北京各级工会组织在节日慰问、送清凉、送温暖活动中购买一定份额的扶贫产品、动员广大职工会员个人奉献首都爱心助力消费扶贫。


市总工一直以来就有援疆援藏和扶贫协作工作,在全总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开展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单位党组对脱贫攻坚的重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有更精准的更新的扶贫项目落实。她的朋友圈也留下了这样的文字:“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2.jpg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师瑞,2015级MPA校友,2020年1月,他主动请缨,从北京密云区委的岗位上前往承德市滦平县挂职,担任滦平县扶贫办副主任,协助分管东西部扶贫工作。


期间,在密云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他首先积极协调援派两地关系,辅助推动两地党委政府、乡镇及部门完成对接互访,互派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促进交流;深入全县21个乡镇街道和几十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开展入户调研和慰问,从基层困难群众需求入手,精准对接人才交流、精准实施帮扶项目、多方动员和精细组织社会帮扶,依法依规开展扶贫产品和扶贫企业认定工作,开展产销对;一年多来,滦平县的扶贫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师瑞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3.jpg



策划:吴一凡              

撰稿:元静、陈飞飞等

审核: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