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五期第三场理论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量:
  


11月26日晚18:00,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三场理论讲座在化一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徐晓新老师作主题为“美好生活与社会建设”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团总支书记申浩彤同志主持,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统计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党员和二级党校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徐晓新老师抛出了本次讲座的两个主题词:美好生活和社会建设,并以设问方式引导大家思考美好生活和社会建设之间的关系,为接下来的阐释做好铺垫。


 


进而,徐晓新老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出发,从历史和宏观视角阐释了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徐老师表示,通过学习相关文献,他逐渐认识到美好生活是一个历史概念。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从古至今的梦想,但美好生活在不同时代因物质条件和思维不同而具有不同内涵。人的需要是多元变化的,因此,与之相关的美好生活必然也是一个动态、多维的概念,包含物质、制度和精神等多个维度。例如,苏格拉底等古代西方哲人追求的美好生活,总体上以“理性”为基本内涵,而中国古代思想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则往往以“德性”为核心要义。亚里士多德的理想国、林登·约翰逊的伟大社会以及加尔布雷斯的美好社会,都从不同侧面阐释了美好生活的要义。而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中阐释的“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更是从人类理想社会形态的角度揭示了人类社会的美好生活。


 


然后,徐晓新老师提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品质更高、范围更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方面,人民都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希冀。直面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要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实现更加平衡和充分的发展。


徐晓新老师从他的研究专长出发,聚焦讨论了对社会建设维度的理解。要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就要满足人们不断丰富、递进的需要,如生存需要、发展需要和个性自由的需要。为此,要构建满足需要的保障制度和民生服务体系,完善优化社会交往和社会服务递送的平台和主体。前者的核心,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优化教育医疗养老优抚等民生服务,后者的核心是推动社区和社会组织发展。



在本次讲座中,徐晓新老师结合时事、历史、政策启发听者,使同学们对美好生活和社会建设的特征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转型也充满信心。至此,理论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肖惠予

文案:贾学良

审核:徐晓新 申浩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