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我院中选3个主题案例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量:
  



我院三位教授领衔团队案例选题获得

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题案例专项评审通过


20204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面向各高校开展主题案例专项征集工作,旨在聚集名校、名院、名家力量,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开发一批高水平重大主题案例。


在本次案例评选中,北京师范大学共有4个选题通过评审,其中我院中选3个,都属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专项。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94703211(1).png



张欢教授团队选题:应急领导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援助湖北医疗队案例。


领导力是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领域中广受重视的要素。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格外强调领导力在突发情景下的核心作用。新冠疫情防控中,从 124日至31日,全国累计派出344支国家医疗队,共42,322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的抗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大部分支援湖北医疗队都是各地从不同医院、部门抽调精兵强将临时组建而成。医疗队的领导者在统合团队成员、协调内外关系、提升团队士气、组织攻关克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医疗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取得突出业绩的核心要素。基于此,该项目旨在总结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援助队领导者的领导力特征,构建中国应急领导力理论,为公共管理相关领域的理论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团队成员包括高颖教授、周玲副教授和王晔安副教授。




张强教授团队选题: 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与中国社会治理创新


在风险社会的大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发生机理和影响都未知的巨灾对常态社会治理体系造成了诸多冲击,亟需探究社会治理体系从常态向非常态的快速、有效的转轨甚至重构。基于此,该项目拟以COVID-19为例,剖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属性,探讨治理体系由此受到的冲击以及带来的决策困境;探求非常态下多元治理主体的协同机制及影响因素,深挖多元主体协同从常态到非常态的动态演进过程,立体展示我国十八大以来在应急管理领域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演进格局和发展趋势。

主要团队成员包括:陆奇斌副教授、梁小云副教授、叶谦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任敏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胡广宇助理研究员。




陶传进教授团队选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服务提供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国地方政府治理、社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提供、社会服务、社会组织发展等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全面检验,其中既有巨大的成效与突破,也反映出诸多的问题与不足,更是为我国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机遇与窗口。那么,公共服务如何转型和升级? 颇具希望的新出路是什么?未来的走向如何?从有关社区居委会、社会公众、公益组织、社工机构等场所里所看到的案例,已经允许我们清楚地梳理出一条新型的发展脉络。这些案例告诉我们当下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教训是什么,未来再有同样的事情应该做何种应对措施,以及随着社会力量的兴起,公共服务提供的未来是如何充满光明和希望。

团队成员包括杨力超副教授、刘凤芹副教授、陈彬莉讲师,以及博士生许馨予和戴影。




https://mp.weixin.qq.com/s/fn2_6DfrGGI7pQs-LzR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