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我校参与联合摄制的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My Great Mother)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与观众云见面

发布时间:2020-03-29   浏览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安全教育与风险防范再度成为每一个人的关注点。


儿童安全教育一直以来是我国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强调重视的议题。2020年3月30日是我国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特别为今年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创新规划了“云上话安全——海淀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网络课堂系列活动”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主题活动,并将于3月29日首播。在此次的安全教育网络主题活动中,由海淀区教委牵头北京师范大学参与联合摄制的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My Great Mother),将首次与学生们云见面!


WechatIMG545.jpeg

电影《妈妈你真棒》(My Great Mother)宣传海报


电影《妈妈你真棒》(My Great Mother)是由海淀区教委、北京师范大学、东方核芯力联合教育部规建中心、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影视音像中心等单位出品摄制,该电影2019年9月入选教育部、中宣部《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位居榜首(教基厅函[2019]40号文),并在2020年的2月27日,正式入围了第53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叙事长片。我校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为本次电影的拍摄提供了具体的专业指导。


《妈妈你真棒》讲述了初二年级男生梓明在与“仿生机器人妈妈”共同生活中探寻“爱和成长”真谛,并在校园及日常生活中遭遇不同风险挑战的故事。梓明的妈妈袁博士是位著名的基因科学家,妈妈因意外车祸去世后,她生前所在生物公司将一名带有袁博士基因的“仿生机器人妈妈”009号交给梓明,并订立了严格的考核要求。梓明把009号带回家,为了通过生物公司的考核,梓明在“带妈”的过程中险象迭出,幸有好朋友荣亮和他的妹妹萱萱帮忙,三个小伙伴带仿生妈妈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


WechatIMG76.jpeg

WechatIMG77.jpeg

电影《妈妈你真棒》(My Great Mother)剧照


《妈妈你真棒》用孩子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打造了一部校园轻喜剧,影片是海淀区40多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百校百剧”的提炼和升华。2019年11月,为推广“百校百剧”安全教育创新模式,教育部规建中心启动全国范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千校万剧”活动,我校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会同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和主办了此活动,相信“千校万剧”未来将积极推动我国青少年安全教育模式与效能。


《妈妈你真棒》在90分钟内,展现了火灾、野外求生、交通安全、医疗急救、社会安全事件等20余种灾害的应对知识和应急技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去年9月-1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了点映,得到观影师生们的极大好评,内容轻松幽默,情节感人落泪。电影将于我国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公映,让我们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