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哈佛大学Joseph Nye应邀演讲

来源:中国社会发展与公益案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12-16   浏览量:
  

 

  2013年12月12日晚,我院在英东学术会堂举办了“软实力,改变世界的原动力”学术论坛。“软实力”理论之父、哈佛大学教授Joseph Nye 先生应邀做了主题发言。美国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我院客座教授范家辉先生,我院外事委员会主任王新松老师和Nye教授一同与北师大400多名师生分享了“软实力的驱动力”在“国家”和“个人”层面的体现。王振耀教授主持了论坛。

 

  在谈到中国软实力的问题,Nye认为提升软实力不仅仅要依靠政府力量实施,社会和个人也是一个国家提升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在谈论“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关系上,他认为两者应该是相铺相成的,如果只注重其中之一会导致整体实力的失衡。在外交政策上,他主张要注意软、硬实力互相的影响关系,这样才能收获最好的效果。他提到中国已经开始了注重“软实力”的提升,中国政府在十七大中明确提出了“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十八大更是明确提升了这一概念了。他相信中国会逐渐摸索出适合国情的软实力发展路径。论坛和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踊跃发言,把论坛推向了高潮。

  Nye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务卿。他是国际关系理论中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以最早提出“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而闻名。1977年,他与罗伯特·基欧汉合著《权力与相互依赖》,奠定了其新自由主义学派理论代表人的基础。在1990年出版的《注定领导世界:美国权力性质的变迁》,他最早明确提出并阐述了“软实力”概念。他一直非常关注中国“软实力”增长,曾在《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等多家报刊分别发表了《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中美关系:实力判断的变化》、《与中国合作,而不是遏制中国》等文章,并曾于2012年11月12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谈论了十八大对于中国软实力提升的意义。

 

 

(文:刘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