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家庭与儿童福利中心举办第三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活动

来源: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12-18   浏览量:
  

 

2013年12月12日,第三个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暨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院功能改革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持续关注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院功能的职能转变与前沿改革,促进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及个人深入理解“困境儿童”名词概念,并发布“2013年关注困境儿童年度八大进步事件”。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儿童处副处长邹明明、中国儿童福利与收养中心主任李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尚晓援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Ilan Katz、Karen Fisher教授、芝加哥大学Chapin Hall儿童研究中心儿童问题专家Fred Wulczyn,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儿童福利院院长代表以及其他与儿童福利和慈善相关的社会机构人士参与了此次会议

困境儿童指在出生、发育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特殊困难境遇的儿童群体。其中包括残疾儿童、病重儿童等陷入生理性困境的儿童,也包括孤儿、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受虐待儿童,长刑期罪犯子女,贫困家庭儿童等遇到社会性困境的儿童。在儿童福利制度的发展中,这些儿童应该首先受到关注和支持。根据资料搜集和分析,近年来“困境儿童”一词的媒介使用呈现指数级增长,对“困境儿童”名词概念的理解也更加深入。我们不仅要关注孤儿、残疾儿童等显在的困境儿童群体,更要认识到,在这个风险社会,每一个儿童随时都有可能处于不同的困境之中。“困境儿童”概念具有科学性和公益性,尽量免除了标签化和对被关注群体的偏见,将“困境”日常化,有助于政府及社会各界重新认识和定义“困境”一词的内涵外延,从而预估社会风险,有助于关注被遗漏的困境儿童群体,有助于更好地关注儿童的困境。

浙江大学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公益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徐敏在大会上发布了“2013年关注困境儿童年度八大进步事件”。这是中国困境儿童关注日对困境儿童年度进步事件的第二次发布。今年的榜单继续关注与改善困境儿童生存状况相关的、具有实质推动作用的、产生相当社会影响的、以及公众有必要了解的国家行动及政府决策。入选的八大进步事件为:1.中国儿童福利制度从补缺模式向适度普惠模式跨进;2.废除嫖宿幼女罪的社会呼吁获得国家最执法机构和立法机构的积极回应;3.儿童福利保障组织体系进入无缝覆盖建设时代;4.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重大调整;5.弃婴救助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并获得实质性落实;6.拐卖儿童打击力度获得前所未有的机制强化;7.营养午餐配套服务保障体系快速完善;8.普惠性幼儿园政策全国推广,学龄前教育资源进一步公平化。

除了发布2013年中国儿童福利十大进步事件评选结果外,此次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主题是第三个困境儿童关注日的政策倡议,此次政策倡议政府建立儿童受虐举报制度,全面完善儿童保护制度。通过建立儿童受虐举报制度、建立各级国家指定儿童保护机构、建立专门处理儿童保护案件的司法部门、建立国家对儿童监护制度等政策措施,预防和减少儿童虐待案件的发生,完善儿童保护制度。

此外,会议也将就“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院功能改革”“儿童保护和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儿童福利院与社区服务”“儿童保护与民间福利机构发展”“儿童保护议程设置”“困境儿童传播策略”等六大主题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