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长期护理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2-23   浏览量:
  

  

2017116日上午9点,由我院举办的中国长期护理服务发展战略国际经验研讨会在我校后主楼2030开幕。此次研讨会期望通过各国长期护理服务经验的分享与对话,探讨中国长期护理服务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形成对中国长期护理服务的实施建议,包括资金筹集,人力资源要求以及服务的有效传递等问题。

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家民政部、财政部、全国老龄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北京市民政局等国家政府部门的领导与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亚洲发展银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加拿大沃特卢大学与韩国首尔大学等高校或机构的专家。

我院院长徐月宾教授在开幕欢迎致辞中表示,在中国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分享各国经验,对探索中国长期护理服务发展体系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一直致力于从国际视角出发,借鉴国际经验,密切联系中国社会发展实际,为切实解决中国当前重大社会问题发言献策,形成智力支持系统。

张文康部长在开幕式上表示,在老龄化成为中国重大社会国情背景下,希望与会代表基于中国老龄化加速未富先老等具体实际,以十三五计划提出的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指导方向,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与工作经历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推动我国长期护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随后来自政府部门的各方代表从政府角度,详细总结和分析了中国长期护理服务发展的现状与经验,包括医疗保险试点的现状与经验,长期护理服务中筹资问题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老龄化和长期护理服务的政策以及中国卫生医疗与服务的整合等问题。在会议最后,梁祖彬教授为第一天的会议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与点评,指出只有充分了解中国政府在中国长期护理发展中的角色与定位,并以此为背景才能充分吸收和借鉴国际长期护理发展经验,并表达了对第二天各国各地区经验分享的期待。

在后两天的会议中,会议紧紧围绕国内与国际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的发展与实施经验主题,与会者分别从资金筹集、政府在长期护理中的定位与责任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加拿大、英国、美国、韩国、日本、香港等多个地区和国家的长期护理发展现状和遇到的挑战与经验。各国长期护理发展的历史不同、国情不同,由此形成的不同长期护理发展体系各有各的特点,与会者通过梳理各国长期发展护理发展的历史来探讨各国不同长期护理发展体系形成的原因。并以美国的the Green House、香港的老年人医疗券等个案来具体分析,探索长期护理发展新体系。

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者在各国发展模式基础上,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对中国长期护理服务发展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如何消化吸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长期护理发展体系各抒已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分享、学习、交流可负担的老龄人口长期护理服务的国际经验,通过探讨政府政策的作用以及长期护理服务的筹资问题,为我院进一步研究中国如何从筹资、服务型人力资源需求与有效供给等方面建立有效的长期护理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与事实依据,为中国长期护理服务的发展建言献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图:胡川

文: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