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社发院(珠海校区)社工班|“以劳促德,以动促行”2023级社会工作硕士班主题班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的重要论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社发院(珠海校区)2023级社会工作硕士班于11月22日(周三)下午,在丽泽楼D308 及粤华苑宿舍区域举行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图1 同学们参与主题班建



图2 班长熊一虎主持活动

一、劳动精神学习


首先,同学们一同观看相关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同学们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的深刻思考。视频中展现的一幕幕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也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



图3 同学们观看视频


接着,孙伟栋同学以《逐劳动之光,扬时代之帆》为主题进行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系列劳模的先进事迹。孙伟栋同学的演讲以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事例,引发同学们对劳动教育的深刻思考。



图4 孙伟栋同学发表演讲


在宣讲中,孙同学呼吁同学们要认识到劳动不仅是为了生计,更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接着,通过分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高炉神仙”孟泰等人的劳动模范事迹,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和启发。


二、点亮寝室


到了活动的第二个环节,点亮寝室。组织委员陈瑞苗上台讲解点亮寝室的活动细则,激励同学们以动促行。接着,班长熊一虎组织同学们有序领取活动所需清洁物资。



图5 组织委员讲解“点亮寝室”细则



图6 班长组织同学们有序领取清洁物资



图7 同学们领取清洁物资


各寝室热情高涨,积极领取清洁物资。接着,活动转场至宿舍区域,同学们将所学习精神运用到实践中,一同“点亮寝室”。


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的魅力。大家携起手来,清理宿舍环境,将寝室打扫得一尘不染、收纳得整整齐齐。在打扫过程中,同学们也通过互相帮助、默契合作,展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图8宿舍1整理前



图9 宿舍1整理中



图10 宿舍1整理后



图11 宿舍2整理前



图12 宿舍2整理中



图13 宿舍2整理后



图14 宿舍3整理前



图15 宿舍3整理中



图16 宿舍3整理后


“点亮寝室”活动不仅仅是为了打造整洁宜人的生活环境,更是为了培养同学们爱护卫生、保持整洁的好习惯。通过收集寝室照片,云端查寝等方式,最终评选出了星级寝室及优秀个人。他们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也鼓舞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宿舍文明建设。


三、班主任走访宿舍


在同学们收拾打扫完寝室后,班主任王诗卉老师逐一拜访同学们的宿舍。在这次走访中,王诗卉老师不仅关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建议,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和成长建议。通过与班主任的亲切的交流,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怀,也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动力。



图17 班主任走访宿舍



图18 班主任与同学交谈



图19 班主任与同学交谈


本次“以劳促德,以动促行”主题班建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为校园文明建设和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20 “以劳促德,以动促行”主题班建合影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培养同学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在劳动的光芒下,2023级社会工作硕士班的同学们共同书写未来的华章!



图文:吴佩轩

审核:王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