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学院召开课程设置会议

发布时间:2008-10-23   浏览量:
  

  2008年10月15日,我院召开学院课程设置会议,全体教师出席。 
    首先由余晓敏和王欢两位老师通报课程设计的进展情况。余晓敏老师搜集了国际排名前十的大学在社会政策、非营利管理、公共管理三个专业上的课程设置的相关信息,整理了长达一百多页的资料,材料准备工作基本结束。王欢老师分析了国外课程安排和本院课程特点,指出我院学生的学科背景复杂广泛,设计课程必须注意这个特点;并用图表形式解说国外一流高校MPP、MPH、MPA分别开设的核心课程,并与我院在第一学年给三个专业开设的课程作对比。
    随后,张强、张欢老师结合在哈佛大学的访谈,在课程设置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体会。两位老师于08年9月25日-10月9日出访美国哈佛大学,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教授、研究生进行多次会谈。提出课程设计要注重硕士课程的开设和毕业论文撰写的关系;注重招生的导向和就业的导向;注意专业传承的问题等。屈智勇老师分享了与北大研究生的谈话感受,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方式。
    最后,张秀兰院长分析了我院学生的现状并提出未来的教学规划。提出要以CPF学生培养为契机,探索课程和教学的新思路。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根据学生学习需求不同,因材施教;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实现教学相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