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社发院(珠海校区)社工班|专业实习交流分享暨主题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量:
  


专业实习是社会工作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也是毕业要求中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帮助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新生了解专业实习,提前规划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2023年11月1日,在丽泽楼D309教室召开了专业实习交流分享暨主题班会。此次会议由2022级社工硕士班班长丁彤同学主持,班主任王诗卉老师、实习督导肖淑珍老师以及五名2022级社工硕士班学生代表,2023级社工硕士班全体同学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由丁彤为我们介绍本次实习分享交流会的目的和五名2022级的学生代表的基本情况。接着,2022级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和感受。



图1 丁彤师姐主持会议


第一位分享的是朱婷丽同学,她所在的实习机构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朱婷丽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实习机构的项目活动,通过项目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了社工服务机构的具体工作内容。她表示:通过几个月的实习,在专业技能提升、论文选题和找工作方面有很多收获,尤其是论文方面。由于实习内容和专业契合度较高,实习经历带来了许多论文的灵感。


图2 朱婷丽分享实习经历


第二位分享的是高艺文同学,她所在的实习机构是珠海市香洲区统计局。高艺文从寻找实习、实习应聘、实习内容以及实习感受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体制内的实习经历让她可以从政府视角了解珠海的经济发展状况、政策导向,也可以学习到政府办公与沟通方式、政府文书撰写要求等。高艺文师姐的分享为以后有志于从事体制内工作的同学提供了借鉴的意义。


图3 高艺文分享实习经历


第三位分享的是时乐乐同学,通过线上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实习经历及感受。她重点介绍了互联网大厂的实习福利、实习氛围以及与同事们一起策划组织腾讯九九公益日的经历。她表示:身边的实习同事都很优秀,与优秀的人一起共事会成长许多。



图4 时乐乐师姐分享实习经历


第四位分享的是林峻伟同学,将自己的实习以论文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介绍了自己在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实习经历。他表示:在实习选择方面,同学们要综合考虑专业实习要求、专业兴趣以及实习目标来确定自己的实习单位。同时,他也不建议同学们“扎堆”实习,鼓励同学们借实习机会去体验不同的组织。



图5 林峻伟分享实习经历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黄阔同学,他的实习机构是位于成都市的社会工作机构。黄阔从自身的变化来阐述实习经历带给他的正面影响:从不善言谈到如今可以站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从说话没有重点到如今可以与人高效沟通,从初期开展活动的迷茫到如今可以独立承担项目活动。黄阔表示:作为社工专业的学生,我们一定要锻炼自己的写作、沟通、思考和做事的能力。这启发了同学们思考何为专业的底气。



图6 黄阔师哥分享实习经历


五位学生代表分享完毕后,肖淑珍老师对他们用心的准备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实习经历。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李同学表示:“师长师姐们的分享让我更加了解了专业实习,这有助于我制定更加清晰的学习规划。”



图7 肖淑珍老师点评



图8 同学分享感受


最后,班主任王诗卉老师进行了发言。她首先就开学以来的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嘱托同学们提前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争取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图9 班主任王诗卉老师主持班会


本次专业实习交流会暨主题班会使2023级社工学生对专业实习有了更真切的了解,进一步明晰了未来学业规划,增强了专业信心,期待专业实习的实践工作,也为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提供了更强劲的内驱动力。希望新一届的社工学子向内而求、向外而行,在社工实践领域内砥砺深耕,笃行致远。



图:吴佩轩

文:郑钰冉

审核:王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