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职”等你来 | 社发院“职”通未来点迷津,社发实习经验分享会”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量:
  

11月19日晚,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就业部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步召开“职”等你来第四期——“‘职’通未来点迷津,社发实习经验分享会”讲座,线上线下共五十余人参会。就业部执行主席孙一丹同学主持会议。




本次讲座由学院职业发展校外导师梁锋老师和高大伟老师,21级公共管理学硕班李鹏扬和彭潇倾情讲授。嘉宾们从实习规划制定、如何选择与毕业求职意向相匹配的实习、如何提高实习应聘的成功率、实习转正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实习相关信息,合理制定实习规划。



一、嘉宾分享



彭潇从了解行业、筛选岗位、投递准备、确定时间线等方面讲述了怎么找一个好的实习;从自我要求、能力矩阵、心态调整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获得转正机会。


高大伟介绍了自己的实习情况,涉及行业包括互联网、国企和事业单位;实习岗位涵盖人力资源、咨询研究、综合管理多个方向。并给出了实习与求职经验:1.在平衡学业生活的前提下,多积累几段实习经历;2.边实习边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3.珍惜实习经历,拓展维护实习社会资源;4.若倾向于考公务员,应尽早开始准备,了解薪资待遇、备考课程等,合理规划备考时间。




李鹏扬从工作内容和工作压力方面阐述了自己在字节跳动的HRBP 岗以及在美团的用户研究岗的实习情况;从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了解岗位形式等方面讲述了实习考虑的动机。在投递渠道方面,他介绍了用人单位官网和实习僧、BOSS直聘、脉脉等第这样的三方招聘平台,并分析了不同投递渠道的利弊。


6.jpg


梁锋开门见山地指出,实习前要对未来规划有充分认知,多听多思考,辩证地对待他人的意见;要明白实习对于个人能力、未来就业选择等方面的重要性。而对于职业选择,他认为对内要认识自己,包括自己的天赋能力、家庭背景、兴趣爱好等;对外要认识社会,包括时代趋势、就业形势、单位类型、职业发展、工作内容、薪资福利等。最后,梁锋给出了提高实习应聘成功率的三个建议:广泛搜集招聘信息,进行海量投递;认真准备简历;做好笔面试攻略。



二、问答环节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纷纷向嘉宾老师们表达了对于实习的疑问,得到了嘉宾们真挚耐心的解答。


提问节选:


Q:如果未来倾向于进体制内,大厂或国企的实习哪个帮助更大?

A:各有优势。在互联网实习,能提高个人抗压能力,在面试时能够更好的抗住压力。国央企的实习能够提前了解工作流程、积累经验,还可以接触到岗位以外其他方面的工作内容。


Q:下半年有考公的打算,时间如何安排?

A: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备考时长的心理预期来综合决定。


同时,对于备考周期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因为备考周期相对较短,而影响考试心态。





实习是工作前的“探路”,是选职定岗前的“试水”,是未来就业的“指南针”。社发院就业部希望同学们都能充分利用在校时光,利用实习充实丰富自己,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走好通向职场的每一步!



文案|速慧涵

图片|王欣然 石新宇 李喆

审核|刘丹青 王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