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我院屈智勇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如何有效应对儿童心理创伤?针对创伤的认知行为方法在干预我国具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儿童群体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量:
  



创伤事件诱发的各类心理疾病是儿童成长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据调查,在我国中小学阶段的儿童中近1亿(47.06%)儿童至少经历过一件创伤事件。其中,至亲去世(42.62%)、社区暴力(31.71%)、家庭暴力(22.20%)、重大疾病(11.75%)等发生比例较高,是各类心理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由于尚未形成成熟的价值体系、思维方式和心理模式,创伤经历易使儿童内心遭受重创。其中,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s, 简称PTSD)作为一种典型的心理创伤反应,在我国经历自然灾害(如地震、洪灾等)儿童中的患病率约为23.0%,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如COVID-19)儿童中约为11.5%-20.7%,在全体儿童中约为6.7%-12.7%。心理创伤的高患病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残率,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严重负担。迁延的病程和昂贵的治疗成本,进一步降低了儿童的卫生服务可及性,给心理卫生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增加儿童心理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缓解儿童心理创伤问题已成为我国儿童心理健康防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为了缓解我国儿童心理创伤领域的供需矛盾,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行为健康研究中心团队经过多次探索和实践,开发了一套应对创伤的认知行为方法(Trauma-focus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简称TF-CBT)的中国方案,以期能让儿童获得心理免疫力,在遇到灾难或逆境时能够产生抵抗力,获得成长的力量。该方案共包含7次小组服务和2-3次个案服务(每次50分钟左右),适合心理咨询师、学校教师和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和非专业人士在学校、社区、机构等多场景下使用。


2018~2019年期间,研究团队在河南省2所小学开展了小规模的随机对照预试验,以检验TF-CBT小组方案在我国儿童群体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预试验中,87名符合完全或部分PTSD的儿童被随机分为干预和对照组。其中干预组儿童(n=45)在近2个月内接受了中心提供的TF-CBT小组方案。对照组儿童(n=42)在此期间接受了学校的常规心理服务,主要包括心理老师提供的一系列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导活动。通过比较两组儿童在基线、治疗后、治疗后3个月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结果表明TF-CBT小组干预方案能够在我国学校环境中成功实施,且能够有效缓解儿童心理创伤。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有儿童的参与意愿较高,100名符合招募条件的儿童中,87%儿童愿意参加该项目。同时,干预组儿童的参与率也较高,每节活动的出席率约为93.33%。活动结束后,干预组儿童对TF-CBT小组干预方案给予了较高评价,其中81.82%儿童表示“非常满意”,15.91%儿童表示“比较满意”。这些结果表明我国儿童对TF-CBT组干预的满意度较高,在我国学校环境中实施的可行性较高。


从干预效果来看,TF-CBT小组干预方案能够显著降低PTSD严重度。如图1所示,在后测阶段,干预组的平均分低于对照组(平均分 [方差], 21.90 [15.89] vs. 28.59 [16.69];p < 0.05)。在干预结束后3个月的随访中,没有发现干预组和对照组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21.30 [17.91] vs 21.97 [16.94]; p = 0.98)。此外,TF-CBT小组干预方案能够显著降低焦虑严重度。在后测阶段,干预组的平均分低于对照组 (17.87 [4.17] vs. 19.99 [4.44] ; p < 0.05);在干预结束后3个月的随访中,没有发现干预组和对照组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18.42 [4.78] vs 20.09 [4.97]; p = 0.12) 。抑郁症状虽呈现出改善趋势,但未发现显著差异。


1.jpg


图1 干预组和对照组的主要结果(PTSD)和次要结果(抑郁和焦虑)在基线、治疗后和3个月的随访中的治疗效果


上述研究成果于2022年9月8日发表在国际期刊Psychological Trauma: Theory, Research, Practice, and Policy(Li et al., 2022)。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屈智勇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研究成果:

Li, J., Li, J., Yuan, L., Zhou, Y., Zhang, W., & Qu, Z. (2022). The acceptability, feasibility and preliminary effectiveness of group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Chinese children with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nline ahead of print). Psychological Trauma: Theory Research Practice and Policy. https://doi.org/10.1037/tra0001324